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足球解说员创办的网贷平台金球所跑路 上海警方立案

2018-07-02 10:04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足球解说员创办的网贷平台金球所跑路 上海警方立案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已经全部打完,16强诞生,今日晚间十点,作为第一场1/8决赛,法国和阿根廷的强强对决,已经足够让很多球迷们激动不已。但是,对于有些球迷来说,可能已经没有观赛的心情。

日前,以足球青训和球场建设为由开设的网贷平台金球所出现提现困难,并在6月28日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立案。而从其官网的标的来看,不仅有明显的蹭世界杯热点之嫌,投资人中还不乏一些球迷。

又在6月,又是网贷,在唐小僧、联璧金融等明星平台倒下之后,引发市场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互金行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已经停不下来,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到发稿,6月以来已经有52家平台出现问题,是5月问题平台数量的近5倍。基金君在此提醒大家,选择平台时要谨慎,尤其是对一些羊毛平台更要特别留意,千万不能被高收益迷惑而丢失本金。

金球所被警方立案

项目标的强蹭世界杯热点

此次处在舆论漩涡的金球所,顾名思义,平台应该是和球类运动有关。从其官网上的标语“足球梦想,创造足球财富”可以看出,平台和足球息息相关,甚至还蹭上了世界杯的热点。

但是,这家有着深刻足球烙印的网贷平台最近也摊上事了。

日前,有投资者反映,自上周五起,在金球所网站的提现迟迟不到账,更让她们焦急的是,目前金球所官方群已解散,公司已无人办公。但是,值得寻味的是,6月25日,金球所官网发布提现处理公告,公告称金球所对接富友的支付接口仍在积极修复,将手动处理6月21日、22日的回款提现,6月23日起的提现将统一调整为T+3到账。

基金君在其官网看到,从6月23日开始,金球所已经连续发了两条关于提现处理的公告,尽管在公告中给出了原因,但显然投资者并不买账。甚至有投资者向公安机关举报,让他们更加心惊的是,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立案在6月28日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将其立案调查。

换句话说,金球所出事已经得到官方口径的确认。

基金君登录金球所官网后发现,平台首页醒目位置显示,目前为止金球所累计注册人数为3547位,累计成交额为2.61亿元。尽管这些数据和唐小僧等成交额过百亿的平台相比相差甚远,但其特殊的明星背景却让这家平台备受关注。

目前金球所上线的产品主要为三种——铜球宝、银球宝、金球宝,对应投资期限分别为30天、3个月和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给出的收益率不低,从10%-14%不等。

看到这个收益率,基金君想起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说的一句说:“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要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更让人心生疑惑的是,平台标的项目名称和介绍很是简单粗暴,并搭上了世界杯的“班车”。比如30天的项目,标的名称叫俄罗斯不负、乌拉圭胜或者埃及胜、沙特不负,且显示均用于青少年足球培训。从标的购买情况来看,很多标的已经满标售罄,总金额在6万-20万不等。还有一些在投标中的项目,进度不一,有2.5%、5.5%和10%等。看的出来,投资者多是一些球迷。

官网首页还有一个“金球世界杯”的一月标活动,活动时间从6月14-7月15日,有两个球队活动标可以选择,分别为“俄罗斯标”和“沙特标”,起投金额均为5万元,比赛结束后,对应条件达成的球队标的将额外获得投资金额1%的奖励。

平台实控人周亮是黄健翔徒弟

曾因“苏北狗”事件被辞退

从金球所平台背景和负责人身份来看,这家网贷平台的确有着深深的足球烙印。从平台背景来说,根据官网信息,金球所是上海卓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平台,上海卓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上海帕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控股运营,是一家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基金君在“企业预警通”上看到,上海帕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而实缴资本只有50万元,其对上海卓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51%,上海创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创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则是上海帕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后者持有股份达55%,是第一大股东。

还有一个细节不能忽略,那就是,上海帕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周亮,也就是此次事件的主角。换句话说,周亮就是金球所的实际控制人。

说起周亮,爱看球的球迷应该并不陌生,也有部分投资人称就是冲着周亮的名气而投资的。他不仅是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的徒弟,也是一名足球解说员、主持人,曾任上海五星体育主持人、天盛(上海)传媒集团和欧洲足球频道主持人、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董事局助理、PPTV体育中心总监总策划等,其解说生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著名的“苏北狗”事件。2014年,在舜天和申花的一场比赛中,周亮因在赛前播报江苏球员首发阵容时用“苏北狗”来描述而遭遇球迷抗议,随后PPTV发布官方声明,宣布开除周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企业预警通”上的信息,上海卓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经连续两次变更法人,今年1月10日,其法定代表人由王旭焱变更为张怡,但在今年4月20日,法人又变更为周亮。

焦急的投资者也攻陷了周亮的新浪微博,基金君放出来让大家感受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金球所出事也祸延至鲁能门将王大雷。因当初帮助周亮录制了金球所的宣传视频,受伤的投资者也将怒气迁移到王大雷身上,以致于王大雷工作室在6月28日发出声明,表示王大雷与金球所无任何关系,并称王大雷本人也是受伤者,将追究周亮的恶意欺骗行为。

6月已有52家平台出事

投资人需警醒

不得不说,相较于以往,6月爆雷数确实惊人,特别是在端午节之后。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到目前,6月以来已经有52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而这个数字是5月问题平台数量的近5倍。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的6月25日,这个数字还为19家。这也就是说,短短的5天时间,又有30余家平台出现问题。

为什么6月会出现集中爆雷的情况?

“平台监管备案压力日益增大,此外备案延期使得一些平台看不到上岸的希望,行业分化也在加速”,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接受基金君采访时表示,还有一些平台长期通过高反支撑,这也导致投资人更加谨慎,再加上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也无疑加速了部分平台出现资金链的问题。

陈晓俊提醒,备案延期的大背景下,问题平台仍会继续出现,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平台时需要谨慎对待,尤其是对一些羊毛平台更要特别留意,要记住平台的合规透明是投资中应该首要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林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