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95后“社会人”真会拼!苏宁1200管培生入职上演“C位出道”

2018-07-01 11:38 中华网

来源标题:95后“社会人”真会拼!苏宁1200管培生入职上演“C位出道”

六月毕业季过后就是职场新人入职季。今年夏天,越来越多95后将踏入职场。在经济繁荣大背景下出生成长,又是互联网原住民,95后有着鲜明个性,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对企业而言,如何接纳并培养这些“新鲜社会人”,开始成为重要课题。

悄然间,苏宁已经开启行动:从6月29日起,来自海内外众多顶级名校的4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将在一周内陆续抵达苏宁总部,参加入职迎新仪式。他们是苏宁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多数是95后,有颜值更有才华,被亲切地称为“小石榴”。针对这批年轻人,苏宁推出了系统培养规划及创新举措,鼓励他们大胆拼,而这次迎新也显得别具一格,让“新鲜社会人”的“职场生涯第一站”不仅平稳顺利,更充满惊喜与创意。

(图示:苏宁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入职合影)

入职上演“C位出道”“极限挑战”拼才华

“当我们还在幽默调侃90后因职场焦虑而产生脱发困扰的时候,95后已经离开校园成为了我们的同事与伙伴”,苏宁1200工程招聘负责人笑着说:”以往按部就班的入职报到,确实有点枯燥甚至冗长,于是我们做了大胆创新。“

刚刚抵达报到大厅,这群初出校园的小鲜肉们很是惊喜。原来,为了契合年轻人活力、青春的风格,苏宁特地准备了“我在苏宁C位出道”的入职迎新仪式:新人组队在苏宁总部基地不同的“网红打卡点”,如电影院、健身房、餐厅、篮球场等区域进行打卡,完成指定小游戏,最终便可在苏宁“C位出道”,正式完成入职。“这简直像在玩现场版的《极限挑战》,太有意思了!”小鲜肉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图示:完成入职挑战的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小刘格外激动,他和即将同去苏宁科技集团报到的几名1200管培生组成一队,开始“打卡挑战”。没想到首站健身房,他们就碰上了难题:40秒平板撑挑战难倒了好几个瘦弱的小姑娘,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队友们分享技巧、加油打气,最终硬是“拼”下来了;而到了餐厅,眼前的场面则让他们连连尖叫:刺身龙船、龙虾、香煎牛排……一场丰盛的美食盛宴正等着他们。据透露,这些诱人的“鲜食”都是苏宁员工餐厅的大厨们比照江苏苏宁名脚特谢拉同款餐食做的,特地献给新来的1200“小石榴”们。

(图示:在苏宁餐厅品尝美食的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

“这一路的打卡挑战真的很奇妙,大家一起玩,很快就熟络了。而且最让我惊喜的是,在苏宁既能健身又能看电影,每天还能吃到这么多美食,简直太幸福了。”小刘和小伙伴们手拿打卡成功的纪念品“世界杯吉祥物玩偶”,笑得格外灿烂,“我在苏宁C位出道啦!”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仪式,给他们一个难忘的‘苏宁入职初体验’,一方面通过在总部基地各处打卡,可以快速了解和融入公司的工作生活场景;另一方面通过游戏过程中的互助努力,快速培养团队协作的默契与感情”,上述负责人介绍到,“当然,营造创新开放的氛围,最终还是为了让他们在工作上拼才华、拼业绩,实现个人价值。”

注入新鲜血液“秘密武器”再升级

“人力资源是苏宁最宝贵的资源,自主培养是干部的最重要来源之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历来重视人才培养,早在16年前就亲自创立“1200工程”自主培养人才:苏宁当时在全国招聘1200名大学毕业生,“1200工程”就此得名。这些年来,苏宁靠这个“秘密武器”破解人才难题,它也成为助力苏宁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推动苏宁从“小舢板”变成了拥有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体育、文创、投资等八大产业的“超级航母”。

“苏宁1200管培生意味着‘三高’,即高压力、高责任、高管带教。”苏宁CHO孟祥胜如是说。苏宁将1200管培生定位为事业接班人,对每位1200进行系统的培训,项目的历练,让他们在压力中成长,在成长中实现价值。而事实也表明,许多优秀的1200干部已经承担了重要职责,实现自我价值:数据显示,苏宁总裁级别干部中的1200管培生占19%,总经理、总监级别则达到30%。

伴随苏宁新一轮转型变革,1200工程在2013年也升级为“优中选优、重能力、重创新”的“管培生模式”,对应聘者的挑选更为严格,也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起点更高、素质更好的优秀毕业生纷纷加入,为苏宁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以1200工程十六期为例,毕业于国内如清华、北大、南大等顶级名校的超100人,“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更为数众多,海外毕业生近300人,其中不乏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从专业来看,金融数学、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计算机等高大上专业比比皆是,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苏宁智慧零售的迅猛发展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对于这批年轻的1200,张近东也寄予了厚望,鼓励他们要敢拼敢闯。他在与1200管培生沟通时曾说:“有人说很多95后都非常‘佛系’,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在苏宁要坚决杜绝‘佛系’心态。年轻人还是要‘燃’一点,要有危机感,有竞争意识,不拼、不闯,就永远不会看到诗和远方。”

(图示:张近东与苏宁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合影)

事实上,95后看似年轻,但也有了较成熟的价值观。《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报告》显示,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26.97%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在越来越多的95后眼中,一份好工作的核心标准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而是能够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并从事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作。他们不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这一新现象,恰与苏宁1200工程培养目标不谋而合。

JackDong便是一名1200十六期管培生,他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硕士专业,在2017CES期间,他参观了苏宁展区,现场展示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苏宁提出‘智慧零售’,并以此为核心构筑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让我看到了它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雄心布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Jack直言,他希望在这里用所学贡献一份力量,也会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来加入苏宁。

“日前,苏宁1200工程十七期校园招聘已经启动内推,2019届的毕业生们,只要找到这些‘小石榴’们,就可以得到被推荐的机会,而能够提前进行面试。“苏宁1200工程招聘负责人介绍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