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业巨头纷纷亮相软博会 软件助力科技生活

2018-06-30 12: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傅昱佳)能阻止智能汽车遭受黑客攻击的360汽车安全大脑,已应用于日常配送中的京东无人机和无人配送车,可模拟人类行走、抓握的双足行走机器人……6月29日,倍受关注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华为、腾讯、阿里、用友、360、美团、汽车之家、东华软件、今日头条、文思海辉、徐工集团、树根互联、网易、中国软件、金蝶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纷纷携前沿科技产品惊艳亮相软博会。

软博会分量足 互联网巨头集体参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软博会吸引来包括百度、腾讯、阿里、今日头条、京东等在内的诸多互联网巨头企业参加。在“软件科技创新”和“软件国际综合成果”展区,腾讯、阿里云、今日头条、美团、华为云等重量级企业亮相。

在腾讯展台,以“连接未来· 全新出发”为主题,重点展示了公司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产品。包括微信智聆、腾讯医疗、腾讯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位置大数据等多个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

而在华为云展台,以“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为主题,全面展示基于华为云的软件业务创新、架构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践。

阿里云也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核心软件,为数字中国建设铸造坚实的软件基础。以前大家常说中国“缺芯少魂”,实际上阿里云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目前已有超过150款产品和服务,覆盖云计算操作系统、终端操作系统、云数据库、云存储、云服务器、大数据、互联网中间件、人工智能等方向。

在百度展台,百度全新智能音箱小度在家,正在和观众进行互动。“小度小度,我要看电影。”当观众用语音发出指令,小度音箱便自动打开了其内置的爱奇艺视频软件并进入电影频道,显示最新的电影供用户选择。

工作人员介绍,小度在家是百度联合小鱼在家共同定义、深度合作的,针对家庭场景设计、具有卓越用户体验的智能视频音箱。它拥有千万级的音乐曲库,海量的视频内容,以及丰富的百科知识;它由前Sonos设计师精心打造:光芒四色、织物表面、六麦阵列、科学仰角,能够轻巧融入多样的家居环境;它更是内置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拥有400+实用技能,并且每周更新技能。

前沿科技亮相 双足机器人惊爆双眼

记者注意到,今年软博会,人工智能企业的加入,增加了今年展会的可观看性。在软件服务社会民生展区,京东、钢铁侠等企业带来的人工智能设备,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

在位于9-9的京东展台,主办方带来了无人机、无人配送车和巡检机器人的展示。目前,这三款产品已全部开始应用于日常配送工作中。

而同样在9-9展台,由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第三代ART机器人和ROS全开放机器人套件非常引人关注。在展台,钢铁侠的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其双足机器人的行走、抓握等功能。

据介绍,第三代ART机器人身高137cm,体重55kg,全身36个自由度,模块化设计方便个性定制、完美支持ROS,提供命令集封装接口,大量开源支持二次开发需求,可用于科研和教学。软件方面优化了算法、提高了稳定性、具有语音和视觉系统、外形更加接近人。未来可用于智能服务、体育竞技、养老、救援、娱乐陪伴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而在本区域的9-1展台,同样主打人工智能的北京康力优蓝带来了其全线产品。其中,超萌的人形机器人小智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代表,将智能教育机器人进行仿生模块化拆解,通过对不同功能模组的赋能,将智能机器人拆分成具30+具有不同人工智能指向的模块。既能通过此平台学习智能机器人的结构构造,也能通过此平台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功能应用。

软件支撑经济强国 助力实体经济

在“软件支撑强国战略”展区,以“软件支撑强国战略”为主题,展示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等,重点体现软件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实体经济。

在该展区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展示了中心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感知监测能力培养、两化融合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果。

此外,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也展示了工业互联网APP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和经营管理等工业生产环节中发挥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展区中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旗下“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融合工业数字技术、普适中国制造需求、实现广泛行业赋能、共享全球服务能力、引领工业模式创新方面的作用。

此外,在第七展区以“软件赋能创新创业”为主题,展示软件领域双创企业、独角兽企业,软件领域孵化器、双创平台等,展现湖北、珠海、浙江等地企业最新创新创业成果。

覆盖了国际知名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软件收入前100家企业、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一级企业、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信息消费试点企业、软件服务业信用AAA级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企业及安可联盟重点企业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