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王者归来—映客成港股首支娱乐直播股 投资价值凸显

2018-06-29 00:05 北国界

来源标题:王者归来—映客成港股首支娱乐直播股 投资价值凸显

映客直播的母公司映客互娱(3700)于6月28日公开招股,7月1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香港第一只移动娱乐直播股。

映客赴港上市 恰逢市场“七翻身”

目前,港股市场表现被动,正在经历“五穷六绝”,而7月登场的映客恰逢“七翻身”,或许将给市场带来惊喜。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恒指5月30日收盘价对应PE(TTM)12.13倍,低于历史均值。横向对比全球,港股仍是价值洼地。从龙头股的估值来看,贸易战、去杠杆、经济下滑的风险已经PRICE IN。根据彭博一致预期,2018年恒指EPS同比仅增长5.6%,超预期概率大。

虽然市场黑天鹅和灰犀牛频出,但是港股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而业绩的增长将是接下来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最暗时刻,曙光将至,机构普遍预期三季度市场将出现反击,这时候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业绩坚挺的龙头企业更受资金的拥护,而市场也正在给龙头企业给予确定性的溢价,优秀的企业正在逆市创新高。

映客作为国内领先的直播平台,拥有庞大的注册用户数量和卓越的盈利能力,从今年3月份提交港股IPO开始,就一直吸引着投资界的关注。

据了解,截至2018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映客拥有超过2亿注册用户,一个季度增加用户700万。2017年全年,其经调整纯利达到7.92亿元,2015至2017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接近22.3倍。2018年第一季度,平均用户月付费金额为540元,同比増长近200%。在港股拥抱新经济企业的改革中,映客在过去三年的成长速度远远地超越同期的新经济企业。分析认为,在资本的作用下,映客作为泛娱乐直播的龙头企业,头部优势将更加明显,或许也将享受市场所给予的确定性溢价,并成为境内外基金的爱股。

国内外对比,投资价值凸显

映客目前的估值是105亿元港币(即88亿元人民币),以新经济股的增长性来看,根据德银预计映客2018年赚逾10亿元人民币,市盈率仅8倍,估值便宜,业内纷纷看涨。

映客作为香港第一只移动娱乐直播股,与老牌直播股天鸽互动对比和借鉴同期递交IPO的游戏直播股虎牙(HUYA)的市场表现,映客存在着很大的想象空间。

号称是中国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之一的天鸽互动(01980)于2014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2016年从PC端直播转移到移动直播,并在16年底成为第一批进入深港通名单的港股公司。截止到2017年底,天鸽互动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3.78亿,月活跃用户数约2400万,季度付费用户 123.7 万人,季度用户平均收益为 172 元。反应到2017年业绩上,年度经调整收益 10.05 亿元人民币,经调整纯利为 4.56 亿元。

映客作为国内泛娱乐直播的龙头,映客APP于2015年上线。截至2017年底,拥有1.945亿注册用户,3680万主播,2017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518万,月付费用户数量65.2万,月活跃用户平均每月付406元。从基础数据来看,映客凭着“全民直播”的平等理念,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获得了广泛的用户支持,主播人数规模国内第一,即创造出多样化且丰富的内容,又极大提高了用户粘度和活跃度,用户付费意愿强烈。反应到在业绩上,2017年,映客直播的收益为人民币39.41亿元;经调整纯利为人民7.9亿元。

显然,映客直播与老牌直播天鸽互动对比之下,业绩成长更为迅猛。目前,天鸽互动的估值在75亿港元左右,而市场给予映客的估值下线在97亿港元,仅比天鸽互动高30%。而映客与天鸽互动相比,营收、经调整纯利、经调整 EBITDA 分别为后者的4倍、1.7倍。鉴于后期映客有望纳入港股通,获得内地资金的加持,估值的空间有着较大的想象力。

与此同时,智通财经APP还注意到,与映客同期提交IPO的直播平台虎牙率先登陆美股,虽然作为游戏直播的虎牙与泛娱乐直播的映客定位不同,但同属于直播行业,虎牙在美上市不足一个月就展现翻倍升幅,相比之下,即将登陆港股的映客的业绩更为靓丽。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映客和虎牙的注册用户数相差无几,但是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虎牙平均月活跃用户数是映客的3.44倍,付费用户数量是映客的5倍。目前,虎牙的市值为72亿美元(约564亿港元),但其在2018年第一季度才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映客在三年前就实现盈利,至今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229.1%,而市场给予映客的估值上线仅121亿港元,大幅低于前者。鉴于虎牙上市后的表现,业内人士纷纷看涨映客,认为业绩确定性更高的映客明显被低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