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璞泰来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融资环境大变年内终止已达12家公司

2018-06-29 09:1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璞泰来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融资环境大变年内终止已达12家公司

又一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员工持股计划。6月28日晚间,璞泰来公告称,因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金融中介机构无法提供融资支持,该信托计划尚未成立。

从事锂电池材料的璞泰来2017年年底上市,今年4月,公司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募集资金7852万元,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为340人,其中公司董监高8人,合集认购股份额约为1200万份。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具备资产管理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员工持股计划全额认购信托计划的劣后级份额,该信托计划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设立时计划资金总额上限为1.57亿元。

在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中,璞泰来解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议案后,一直积极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相关事宜,员工认购积极性高,但因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虽经多轮协商,但金融中介机构仍无法提供1:1的融资支持,导致该信托计划在近期无法成立。根据公司相关规定,经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终止此次员工持股计划。

无独有偶,奇信股份也宣布终止员工持股计划。该公司终止的原因是,“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和市场融资环境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员工持股计划未能在2018年6月21日之前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自然终止。”

实际上,在资管新规、融资趋紧的背景下,高杠杆的员工持股获利模式已难以为继,员工持股计划终止成常态。

Wind统计显示,自2018年以来,宣布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共计12家,分别为乐视网、华策影视、联建光电、天桥起重、雪迪龙、利民股份、荣科科技、太平洋、建艺集团、信维通信、齐信股份、璞泰来。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对于员工持股计划提出了考验。特别像近期股指的下跌,员工持股计划接连出现“爆仓”现象。比如凯迪生态、智慧松德和科力远等。

今年5月8日晚间,科力远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资产管理机构,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全部出售并终止了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所出售的股票已亏损了六成。由于该计划加了2倍的杠杆,这也意味着参与计划的员工亏光了全部本金。

联建光电今年3月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A股股票市场等存在较大变动,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鉴于拟参与对象向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提出放弃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意愿,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两期员工持股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实施前,企业的高管和员工作为相对更了解自身的知情人,往往可以通过高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实现可观的回报。但是,资管新规要求的降杠杆,不仅降低了员工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同时,在资金面趋紧的环境下,也增加了杠杆的成本和潜在的风险。高杠杆的企业内部人持股获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李小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