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高温津贴应发未发可直接举报

2018-06-29 08:37 北京青年报

北京已持续多个高温天。昨天下午16时30分,本市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月29日至7月1日,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今天,高温天气将“愈演愈烈”,高温火力全开,本市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7℃。

6月,已经进入高温津贴发放季。6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下周,本市将开始对园林绿化、建筑工地等进行高温津贴发放的专项执法检查。对于高温津贴应发未发的或者低于发放标准,劳动者可向人力社保部门举报。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本市高温津贴采用按月支付制度,每年6月至8月,只要在室外露天作业人员或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都应该按月拿到高温津贴,而不再把关注点放在哪天超过了35℃的高温。露天作业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交通巡警、户外线路检测工人、快递员;室内作业如炼钢工人、机械铸造工人等都有可能享用到高温津贴。同时,高温津贴标准具体为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而此标准为2014年确定,目前尚没有再行调整的计划。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高温作业涉及生命安全,“重点是要保障高温下职工的安全和健康,最关键的是要做到高温时能够错峰作业,包括我们规定超过40℃时要停止室外作业;37℃至40℃要暂停12时至15时高温时段露天作业等。” 同时,市人力社保局下周即将启动对高温津贴发放的专项执法检查。“按照人社部布置,我们将启动劳动监察执法大检查,包括对劳动合同的签订、社会保险的缴纳等。而针对近日的高温天气,还将对园林绿化、建筑工地等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检查高温津贴发放的落实情况、是否在高温时停止室外作业或者在高温时段暂停以及绿豆汤、药品等防暑降温用品的发放情况等。

据介绍,之前就曾发生园林绿化队举报未发高温津贴,也有单位以发冷饮来代替高温津贴,“这都是不对的,我们会通过工资表查证是否有此项支出,应付未付的我们会发整改书,拒不整改的,最高可罚款2万元。”相关负责人指出。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如果单位不支付高温津贴,劳动者可以向人力社保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最方便的是拨打12333进行举报。同时,对于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