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蒲江:“阳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蒲江:“阳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在不少人的眼睛里,物资采购,是个让人眼红,肥的流油的好单位和好差事儿。可是在优秀共产党员蒲江管理下的北京城建二公司物供分公司却“晒”进了廉洁的“阳光”,回扣、猫腻儿、暗箱操作、损公肥私在这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分公司廉洁奉公、严谨和高效。员工们个个“干净”了、材料采购价格下来了、往来的各种账目清楚了、廉洁的奖状锦旗进门了、管理和工作作风转变了。哦,“阳光”蒲江真是名不虚传!

蒲江出奇招

蒲江曾经是一个优秀老兵,身材消瘦,可说话办事却依旧透着兵的干练和四川人特有的精明和认真劲儿。他在管理上即严谨扎实,又敢于创新,不怕得罪人,十几名员工在工作中几乎都挨过他的剋。蒲江说:作为管钱、管物的经理,我不但要对企业忠诚负责,更要对员工的个人命运家庭负责啊!

蒲江原片_副本

蒲江

十多年前,上任之初的一天下班回家,走在路上,蒲江隐隐约约的发现有个陌生人在偷偷地跟踪他,一直追到了他的家门口儿。蒲江猛的转身质问来人:你要干麻?

来人说:你们单位欠我水暖材料钱好几年不给,我要追到你家认认门!

蒲江心平气和的回答:欠钱,那是单位上的事,我个人不欠你钱,你追我到家里来没有道理?

来人气哼哼的说:你是当官的,我就找你!

蒲江说:我刚上来,有些情况还不太清楚…纠缠中,蒲江无奈选的择了报警。后来经核实,单位却实是欠人家十来万的材料欠款。蒲江联系到了公司领导和财务部门说明了情况,并及时想办法将欠款还给了人家。那几年,经常有材料供应商堵门要账的,打闹撒泼的,蒲江这个经理当时当的就像个孙子一样,苦口婆心,好话说尽,拆东墙补西墙,一一化解了各种纠纷和矛盾。

有一年里,公司由于工程众多,资金周转紧张,外面欠了几十家供应商的材料款,总额高达近2亿元。此时,年关将至,债主纷纷上门催讨。压力山大的蒲江面对如此的困境,开动脑筋出奇招,想出了由公司党政领导签名,为供应商们送感谢信的好办法,主动出击登门拜访说歉意,有了公司党政领导签字的感谢信,给供应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此举,赢得了供应商们的理解和支持,化解了欠款压力。这一招,也让蒲江手下的员工们心悦诚服。从此,他打开了物供工作的新局面。

蒲江敢担当

前几年,材料采购价格居高不下,基层项目部怨声载道,换将的小道消息也在风传。作为物供分公司经理的蒲江,倍感压力,寝食难安,这对他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是一个巨大考验,他如何挺过“市场检验”这一关呢?三角债、资金链短缺的企业通病,是蒲江难以抗拒和克服的困难。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在低廉的材料价格,也让欠款的利息吃掉了。

针对这一难题和项目部日益高涨的降价呼声,敢于担当的经理蒲江怀着忠诚企业的责任心,组织班子和员工不断总结分析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并屈下身段,迈开脚步到建工六建、中建八局、城建总承包部、五公司、七公司、亚泰公司等多家内外公司去学习取经,重点了解钢筋供应情况、招标模式、付款方式、付款期限、以及不同情况的价格及验收的过程控制,吸百家之长,补己之短。通过一系列的走访交流,蒲江得到一些采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为企业做好材料采购、供应保障工作拓展了新思路,找到了新办法。

2014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市场采购的行情,在蒲江的建议和多方奔走之下,城建二公司为钢材采购开出了一条付款的“绿色”通道,建立了钢材采购的“专款专用”账号。此举,有效缩短了钢材采购的付款期限,保证了付款资金及时到位,杜绝了付款违约现象的发生。同时,此举也调动了基层项目部回收工程款的积极性。经过公司上下的多方努力和协调配合,2014年,分公司所负责采购的3万多吨钢材,平均每吨单价,比同期兰格网指导价下降了116元,粗略计算降低成本300多万。在蒲江的精心管理下,二公司的材料采购价格终于降下来了。

蒲江侃“回扣”

回扣,是一个讳莫如深敏感而又不能回避的话题。 在这些年的材料采购过程中,城建二物供分公司在经理蒲江的管理下,不但将材料采购招标置于阳光之下。同时,在每一次的采购中,蒲江还深入挖潜,与材料供应商们巧周旋、亮剑“回扣”,谈让利、挤油水,把行业潜规则搬到台面上,为企业抠出可观的“让利”,将回扣留给公司集体吃。

蒲江3_副本

蒲江

比如,前些时日,在某个工程项目上,针对机电安装工程部分材料、设备,需经工程建设方确认品牌、确认价格的这一合同要求,蒲江联合机电分公司一起积极向工程建设方推荐材料供应商并报送相关资料,在得到工程建设方确认材料、设备价格后,蒲江又返回头与公司多部门同心协力,联手做好供应商给企业的让利“回扣”工作,在确保材料质量、保证供应、满足工程使用的基础上,争取供应商在工程建设单位认价的基础上,对公司做出最大幅度的“回扣”让利。

在谈判中,工作严谨、执着的蒲江运用这些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与谈的供应商丁是丁、卬是卬,唇枪舌剑,据理力争,连自己企业的员工们都认为蒲江已抠的供应商们无利可赚了。就是通过这样一次次针锋相对较量,蒲江为企业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说:与其将“回扣”装进个人的口袋犯罪,不如将“回扣”、油水挤干净,留给企业吃。在蒲江严谨求是的治理下,城建二物供分公司成了名符其实的清水“衙门”和廉洁之地,并三获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他和书记刘喜武也获得了公司党政联手最佳搭档的荣誉。

蒲江十不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这些年来,城建二公司物供分公司在蒲江的管理之下,每年坚持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从制度层面上扎紧篱笆,堵漏洞、挤水分,确保分公司员工们青青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干事。

面对复杂的市场采购环境,蒲江在分公司支部的帮助下修订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他和支部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出“分公司员工十不准”的规矩,将不准在业务活动中,吃、拿、卡、要;不准在材料采购招标过程中,为亲属谋求中标;不准把标底透漏给供应商;不准违反公司材料采购招标程序等内容写进其中,并形成制度上墙,让员工们对照执行。

同时,蒲江每周都要组织分公司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章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形成了警钟长鸣传递正能量的好传统。在蒲江以身作则的带领下,物供分公司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到各个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度和材料需用计划及材料进场等相关信息,主动做好材料供应保障工作,将服务延伸到了工地一线作业面上,深受职工们的欢迎。

忠于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这几条城建企业在新时期的用人标准,作为管钱、管物的分公司经理,蒲江无疑是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做到了。

哦,蒲江,“阳光”的蒲江,爱岗敬业,胸怀坦荡,为企业护航,尽职尽责,让“城建”大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