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元股份业绩飘摇 复星系新帅调亮相调高营收预期

2018-06-28 15:10 中国网财经综合

来源标题:三元股份业绩飘摇 复星系新帅调亮相调高营收预期

来源:投资时报

尽管置入了八喜冰淇凌等优质资产,且每年均给予大额政府补贴,但三元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已数年为负,现在,或许到了改变的时候 

《投资时报》记者 文馨

如果“幸运”也可以拥有保质期,那么十年显然太长了。

2008年,三元股份(600429.SH)成为震惊中国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唯一全身而退的企业。也正是凭借这份“清白”,次年3月,该公司以6.165亿元价格拍得包括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和相关关联公司股权在内三鹿集团核心资产,而上述资产的公允评估价格为7.26亿元。

尽管中国乳业、奶粉市场此时遭受灭顶之灾,不过,几乎所有市场人士均对三元股份表示看好,认为这家背靠首农集团国资背景,且拥有北京地区优势品牌溢出效应的企业,将很有机会跻身业内第一方阵的前列。

事实证明,“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陈奕迅的歌词一语成谶。

从2009年到2013年,所收购的三鹿工厂五年内始终没有发挥应有功效,三元股份不仅业绩没有丝毫起色,年净利润一度沦为-1.01亿元。

2016年5月,三元股份13亿元购入大股东旗下艾莱发喜食品公司九成股权进而获得著名冰淇凌品牌“八喜”的营运权,但此举依然未能帮助该公司走出泥潭。2017年年报显示,三元股份当年净利润为0.76亿元,同比下降34.60%。

请特别注意两组数据,从2015年至2017年,三元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4.36万元、-7805.10万元、-1168.09万元,而上述三年上市公司分别得到政府补助2558.68万元、1.29亿元、3136.53万元。

截至2018年6月27日,该公司94.65亿元的市值仅为伊利股份(27.000, -0.50, -1.82%)(600887.SH)的5.6%,为蒙牛乳业(2319.HK)的10.7%,即便对比将同属地区性诸侯的光明乳业(9.590, -0.19, -1.94%)(600597.SH),也仅为后者的七成九。

事实上,目前三元股份29.5%的毛利率水平并不难看,但1.29%的净利润率表现着实可怜。至于1.7%的ROE(净资产收益率)相较于伊利股份的24.9%,19.3倍差已是天壤之别。

既然“幸运”并不靠谱,那么“铁血”或是改变目前现状的唯一办法。作为三年前以混改方式晋升第二大股权拥有者的复星系,终于决定出手。

上海滩来的新帅

6月14日晚,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陈立俊因3年任期即将届满辞去总经理职务,同时聘请复星健康消费产业集团总裁、三元食品副董事长张学庆为新任总经理。

陈立俊,历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一厂副厂长、厂长兼科研中心副主任、技术中心主任,2002年2月至2015年9月任三元股份副总经理。2018年6月,陈辞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带有浓厚三元传统体系色彩的陈的去职,或意味着一个时代结束。

接替陈立俊出任三元股份总经理职务的张学庆,现年52岁,此前历任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复星医药(39.560, -1.41, -3.44%)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及常温事业部总经理、上海全球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总经理。2014年6月,张加入上海复星集团并担任复星全球合伙人、总裁高级助理、健康控股总裁、健康消费产业集团总裁。2015年3月起张学庆兼任三元股份董事,2015年9月起又兼任三元股份副董事长。

对于三元股份,张学庆并非陌生人,而他的出现,起源于“复星系”入股三元股份。

2014年2月28日,三元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6.53元/股的价格,向北京首农集团、上海平闰投资及上海复星创泓发行不超过6.13亿股,其中:首农集团认购数量为3.06亿股,平闰投资认购数量为2.50亿股,复星创泓认购数量为5666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而复星集团通过附属公司上海平闰投资以及上海复星创泓投资认购三元股份总额约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该认购完成后,复星国际将持有三元股份20.45%的股份。

2015年2月,三元股份完成定增,复星入股正式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同年3月,陈启宇和张学庆两名复星系核心成员进入三元股份董事会。出任监事的石振毅,同样来自复星系。

截至2017年底,平闰投资与复星创泓分列三元食品第三、四大股东,合计持有三元股份共20.45%的股权,仅次于大股东首都农业集团(持股35.79%)及第二大股东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持股19.64%)。由于后者为设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无任何经营活动的公司,且首农集团持有其51.14%股权,故可将两者视为一致行动人。

78亿营收底气何在?

对于此番高管的重大变更,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原总经理陈立俊为食品学博士,自2002年2月起在本公司任职已经有16年,属于研发人员,一直负责技术。目前新任总经理张学庆,二人均属于公司管理层,属于正常调岗。”

但市场分析人士却另有解读,其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陈立俊为行业技术人员出身,企业投资管理与资本运作上或不是长项,这次推荐具有资本运作、投资经验、乳业经验的复星系高管张学庆担任总经理,目的可能在于尽快推动三元的快速发展。

复星确实有意改变三元股份当前的窘境。

2018年1月15日,复星既联手三元股份作价6.25亿欧元(约合49.39亿元人民币)收购拥有114年历史的法国植物食品制造商Brassica?Holdings。据悉,该公司主要产品植物型抹酱系列及植物酸奶,在法国市场份额高达42%。2017年,其营收为1.3亿欧元,净利则达1570万欧元。

来自法国市场的业绩赞助令三元股份2018年首季业绩出现明显改善,不仅商誉、借款所收现金同比激增逾80倍,当季营收亦同步上升26.71%至17.5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同比下降了0.18%。

也正是基于此,三元股份已承诺2018年度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2017年的数据为61.21亿元,费用则控制在27亿元以内。

有研究人士判断,近年来三元股份整体发展处于布局期,能否实现上述营收目标,主要还看公司三四季度的营收表现。

同时,关于张学庆接手后如何处理河北三元与唐山三元在奶粉市场上的“自相残杀”,也将成为一大看点。在摆脱前任“体系内”的束缚后,张氏有机会快刀斩乱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