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亚科技面临股民上亿索赔 原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

2018-06-28 08:5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金亚科技面临股民上亿索赔 原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朱万平每经编辑 文 多

6月27日凌晨,金亚科技(300028,SZ)又传来了坏消息。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深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对公司股票作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并妥善做好金亚科技退市工作。

目前来看,金亚科技大概率要退市,而涉嫌欺诈上市背后,一众中介机构恐怕也难逃被追责的命运。

原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

金亚科技涉嫌欺诈上市,是证监会在查办其2014年年报虚假陈述案时,根据有关线索发现的。在发现金亚科技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后,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的调查并未就此结束。证监会透露,目前正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金亚科技当初上市保荐机构为原联合证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负责金亚科技IPO的保荐代表人为潘银和白岚。2014年的一篇报道中,称潘银以“中国首批证券保荐人”之一的身份出席过活动。而白岚在今年5月因“工作变动”分别卸任赛腾股份、千方科技的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

而在当时的保荐书中,联合证券作出了以下承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符合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证券发行在创业板上市的相关规定;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由于联合证券后被并入华泰联合证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7日致电华泰联合证券方面。后者回复道:“金亚科技是2009年原联合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华泰联合证券的业务一切正常。”

中介是否担责需看最终认定

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万福生科案发后,证监会就对其申请上市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法律服务机构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和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启动了调查,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罚。欣泰电气案发后,其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及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也受到了处罚。

以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来看,其损失堪称“史无前例”。证监会对兴业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欣泰电气的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由于欣泰电气的实控人无力赔偿,兴业证券还为此设立了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基金规模约为保荐收入的46倍。此外,其他保荐项目被暂停、信誉受损等损失,也无法估量。

但具体到金亚科技案,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介机构是否需要承担责任,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都需要相关部门的认定,不能与之前的案件作简单类比。

金亚科技面临上亿索赔

金亚科技一再造假,最受伤的无疑是投资者。

此前,金亚科技已面临众多投资者的诉讼,主要原因为公司2014年财务造假。2018年3月6日,公司及实控人周旭辉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表示,经查明,金亚科技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8049.5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亿元。

由此,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发起索赔,金亚科技接连不断地收到法院传票。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11月18日到2018年6月22日,公司至少收到八次传票。记者粗略统计,共有近800名投资者向法院提交了诉讼请求,要求赔偿的金额共计约1.98亿元。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估计全国范围内的投资者对金亚科技的索赔金额或超2亿元。按照一审胜诉获得12%的赔偿比例来估算,金亚科技或需赔偿2000万元~3000万元。

对投资者诉讼,周旭辉曾承诺均由他本人承担。但由于金亚科技对相关案件的一审不服,提起上诉,投资者目前尚未拿到任何赔偿。对此,刘国华认为,金亚科技二审“翻案”的概率很小。

若此次欺诈发行今后被坐实,投资者是否可以索赔?宋一欣认为,目前来看,年报造假索赔案一年内有望结案,而欺诈发行一事刚刚移送公安,后续程序还比较长,预计到刑事判决至少得一年后才能有眉目。之后,才会有民事索赔,建议准备提起发行欺诈索赔的投资者先观察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