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杨再标:一个退而不休的老兵--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杨再标:一个退而不休的老兵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声虽以远去,但抗美援朝的故事和抗美援朝的老兵们却令人永远难忘。下面我通过一组老图片,为大家讲述一个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

图文|杨保川

13岁当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又当过城建工人的老党员杨再标,正象他的再标名字一样,人生处处有目标,退休后的15年间,他进社区街道,继续发挥余热;他带头为灾区捐款,次次不漏;他为家乡小学校捐款,为家乡捐款俢路…在一件件小事情上,都体现出他,一个退而不休的老兵本色。

传奇人生

杨再标当兵图

杨再标军装照

老党员杨再标的履历充满了传奇,1936年,他出生在黔南一个贫困的布衣族家庭。1950年12月,13周岁的他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入朝作战,火线入党,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10余次。金光闪闪的奖章,挂满了他的军装。在部队时,他曾先后任过师直工科副科长、司令部协理员、团政治处副主任、师直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职。1983年兵转工到北京城建二公司后,老杨任四处党总支书记、材料处党总支书记等。

在市场经济初起的大潮中,有着不平凡经历的老杨不居功自傲,平时,他继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常骑着自行车或乘公交车下基层走访,赶上基层单位的饭点儿,他也拒绝到外面的餐馆大吃大喝,养成了在其单位食堂就餐的好习惯。而且是自带碗筷,与职工一道排队付钱买饭。公司机构改革调整,老杨被降职使用,任副书记,他二话不说,笑呵呵的服从了组织安排。直到1996年7月光荣退休,革命近50个春秋,老杨没收过下属一分钱的礼,没吃过一顿不付费的饭。

退而不休

杨再标与战友合影

杨再标与战友合影

1996年退休后,闲不住的老杨被返聘回公司纪检、人事等部门帮助工作。1998年他任城建总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长,长椿街道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人活70古来稀,但老杨人老思想不老、心不老、精神不老,他定期组织参加街道社区老年合唱队活动大唱红歌,曾三次参加城建总举办的体育运动会,在老年组长跑中两获冠军。他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抗美援朝纪念文章《炸不断的铁路运输线》、《抢救伤员的故事》,使人很受教育。平时,他坚持每天义务打扫楼区,带头组织扫雪铲冰和清理下水道等。大伙儿都说:老杨是个闲不住的人呐。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不管是街道社区、原单位组织的向南方水灾、汶川震区、甘肃泥石流、玉树震区的捐款、捐物活动每一次都没少了老杨,少则百元,多则几百元。平时,老杨还注重勤俭节约,顺手检拾些废旧饮料瓶子等,这些“私房钱”老杨都用于捐款做善事上了。

家乡情结

杨再标讲故事

杨再标讲故事。

叶落归根,在外革命大半辈子的老杨心中一直牵挂着生他养他的故乡,贵州省黔南佈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埧固镇甲登村。虽然那里至今仍是贵州省的二级扶贫村寨,地势偏僻,交通不便。但从1996年退休后,老杨曾四次从北京返回故里省亲。每次回来,看到村寨上依旧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们,老杨的心里都忘满了愧疚之情,他常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以表浓浓的怀乡之情。1998年12月,

回乡探亲的老杨应邀为甲登小学师生做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先后和儿子杨平为小学校捐款4000元。2006年,老杨得知村里集资俢过河水泥桥,主动捐款1000元;2008年,村里开始俢建乡村水泥路,老杨又主动捐出了7000元。此外,这些年老杨还为家乡特别贫困的老年人、生病动过大手术的病人、受天灾的乡亲朋友们总共捐款达23000多元。每次回乡,老杨还热心的特邀村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到家中叙旧聚餐,与他们一一合影留念。

2011年,已75岁高龄的老杨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他要留在家乡与乡亲们一道开山种地,养鸡养鸭,过田园生活。谈及今后的打算,老杨站在正在返青的山坡上,望着家乡的村舍,扳着手指头认真的说:我这身子骨,再活个10年没问题。我每年,还要继续请村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到家中叙旧聚餐一次,给他们每人拍一张照片留念;其次是组织乡亲们再集一点资,我捐一部分钱出来,俢一条约四公里左右的乡村水泥路,方便乡亲们上山种地;再有就是一两年内我捐些钱,为村里5家贫困户的房屋维俢一下,在房前屋后,为他们打上水泥台阶、路面,美化生活。

这就是老杨,杨再标,一个充满传奇而又平凡的老兵;一个从小事做起,心系家乡父老的老兵;一个退而不休,始终保持革命本色的老兵…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