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共享经济“杀入”奢侈品“千禧一代”是主要拥趸

2018-06-27 14: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享经济“杀入”奢侈品“千禧一代”是主要拥趸

中新社长沙6月27日电 (记者 唐小晴)供职于湖南长沙某金融公司的戴辰最近要参加男友的同乡聚会,她正在为没有上档次的包发愁。经朋友推荐,28岁的戴辰在一奢侈品共享平台用一天25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租了一款Gucci限量包。

“也许有人会说我虚荣,但花便宜的钱租名包总比掏空积蓄买要好,还能经常换,何乐而不为呢?”戴辰说。

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和共享雨伞,已覆盖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知识技能、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中国共享经济已“杀入”奢侈品领域。

许多像戴辰一样的中国“千禧一代”(1982年至2000年出生)成为共享奢侈品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代人追求时尚,不想追随人群,拥有自己的风格,更乐于分享一切,但收入有限。

记者下载了多个当前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奢侈品租赁平台,它们以品牌包和品牌服装两大类为主,还有贵重首饰和名表,租借模式包括交纳押金、交付租金等,都需要用户实名认证。

其中,平台上线品牌包有百余款,包括香奈儿、爱马仕、LV和Gucci,租赁价格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大部分显示“已出租”。

“90后”刘敏是一个奢侈品包“重度爱好者”,他在某奢侈品短租平台租了一款LV包。“我的芝麻信用可抵押金,加上新用户体验优惠,一个月只需32元。非新用户,一天需要28元。”刘敏有点兴奋。

除奢侈品牌包有共享租赁,花钱少、选择多、不占地等优势的共享衣橱也成为一股新兴潮流。

长沙“90后”白领张雨萱供职于投资界,因常在不同场合约谈客户,其穿着和造型可谓百变。她为此在多个奢侈品平台租了包、名牌衣服和首饰。

“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用完不用清洗,打包寄回去就行。关键是打扮大气跟客户谈合作有底气,更可以赢得客户信任。”张雨萱说,她使用的租包平台注册会员有1000多万。

近年来,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并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且向全行业渗透。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2%。

目前,中国国内奢侈品租赁平台虽大多完成了天使轮、A轮投资阶段,但也面临商品定价、维护、鉴别、损耗等“成长的烦恼”。共享奢侈品能否掀起一股热潮有待市场考验。

“最大问题是信任,如何鉴别平台方面出租的是真货?商家也存在真货出租后被掉包的风险。”长沙国金中心某奢侈品包销售经理张晓璐说。

时尚界人士驺卉认为,共享虽然可让暂时没有一次性购买能力的人用上名牌箱包,但也要考虑这种服务是否会助长部分人的虚荣心。“奢侈品租赁在中国是新鲜事物,初期会有一段时间利用补贴抢市场,但当形成风口和使用习惯后,应该会有看好的现金流,且‘千禧一代’消费群体潜力很大。”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认为,共享奢侈品这类服务性需求能在社会中形成影响。通过共享,能让一些不愿投入太多金钱的消费者满足炫耀的消费心理需求。“这类人群具有一定数量,奢侈品的共享可能会形成小众需求。”

未来,中国共享经济或在制造业、农业、教育、养老等领域迎来“风口”。梅志罡表示,产品是否有共享需求、产品消费习惯是否有分享需求及制度是否对共享经济有支撑和约束,是共享经济发展需要考虑的。(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