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06-27 08:2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证监会围绕“绿色”新发展理念,推动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发展。

“发展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等金融产品的意义,在于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资金流入那些环保行业的项目,推动经济绿色化发展。目前来看,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就是为更具有环保价值的项目提供低廉的融资,因而需要建立绿色金融的指导原则,用于甄别哪些项目适用于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产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绿色信贷自2013年起就已成为银行业的重要产品,而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市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共同构成了我国绿色金融两大主要融资工具。绿色债券的快速发展,至少有以下三方面重大意义:一是支持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清洁和环保的增长,绿色债券将优先支持附加值高、能耗低的产业的发展;二是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对而言,债券的融资成本要低于银行信贷的融资成本,同样,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也要低于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三是解决绿色企业的融资期限错配难题。绿色企业和绿色产业的绿色项目很多都是中长期项目,而银行贷款的负债端平均期限是一年左右,绿色债券的期限可达5年甚至10年,而且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因此绿色债券的资金期限,更适合长期限的绿色项目资金需求。

谈及我国发展绿色金融产品有何不足时,刘向东认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中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融资工具较单一,主要是以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以及项目融资PPP为主,而且发行规模小、渠道窄,缺少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环保信息甄别还不准确,相关专业人才相对不足等。因此,今后应依法实施环保,并由此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提高政府、银行和企业协调合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