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院谢欣:才女建筑师的会展建筑职业生涯--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院谢欣:才女建筑师的会展建筑职业生涯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谢欣,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同年8月进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院)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建院第三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会议中心、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南通国际会展中心等大批优秀工程的设计工作。2018年1月,荣获“2016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

追寻梦想 结缘会展

谢欣出生在建筑世家,爷爷和外公都是结构工程师,她从小就特别喜欢手持针管笔和丁字尺,模仿大人的样子写写画画,“现在我家里还留着外公上学时的作业本和手绘图纸,那时的我很羡慕他们为之追寻终生的事业,励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建筑师。”

怀揣着建筑梦想,谢欣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便毫不犹豫的选择来到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国有建筑设计咨询机构——北京建院工作。初入职场,谢欣接触到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馆、农展馆西展厅改造两个项目,在前辈的带领下,学习如何处理超大尺度的建筑体量、优化大量人流物流的功能空间、实现大跨度结构的工程设计等。从此,谢欣与会展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馆

迅速成长 服务社会

“在北京建院的优秀平台上,我获得了大量工程实践的机会,同时,更养成了职业建筑师不可或缺的素养——社会责任感”。仅仅三年,谢欣参与的工程体量高达几十万平方米,在累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后,她迅速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建院承担了大量奥运配套工程的设计工作。谢欣作为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区负责人,面对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大型会展项目,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迎接重重挑战。

如何让会议中心既满足奥运会期间的使用需求,又要在赛后作为多功能会议中心,实现可持续利用?谢欣回忆道“我们先做了一套可满足赛后永久使用的设计和施工图,又为赛时所需的击剑馆、国家广播中心专门设计”。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谢欣还是与团队在一年内,出色地完成了“一馆两用”的设计方案。最终,国家会议中心荣获200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银奖,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北京市第十四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国家会议中心整体鸟瞰

自2004年以来,谢欣持续为国家会议中心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建筑设计和改造服务。为满足2009年魔术师大会、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会议周的使用功能,她不断对会议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完善空间功能、增强建筑体验,使国家会议中心的利用率大大提升。

谈起前往会议中心的次数,谢欣坦言“上百次肯定有,除了工作外,举行活动我也去过好多次,每次在国家会议中心看到不同的活动,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心中充满了喜悦,富有生命力的建筑就应该是长期为使用者提供良好服务的”。

2008年,谢欣作为设计总负责人,赴福州进行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程现场设计,完成了当时全国最大面积单体会展中心的建筑设计。回忆起那一段工作经历,谢欣说,“为了保证工期和出图质量,我和团队将近20人住在福州近半年,直到出了图、开了工,才回来。

正是凭借着优秀的服务质量和极好的专业信誉,谢欣应邀设计了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二期扩建工程。在团队的支持下,她使用三维软件优化幕墙,使幕墙玻璃和铝板的种类数量减少到原设计量的五分之一,有效降低了施工错误率,实现了比一期更完美的椭球型效果。

抓住机遇 不断超越

随着全国城市发展的需要,会展建筑迎来了一轮建设小高潮。谢欣认为应把握机遇、重视原创,“在新的机遇和变化中,建筑师应提高原创设计水平,完善自身综合设计能力,提升团队工作效率,以争取更多的原创项目。”

2010年,谢欣带领设计团队提交的鲁台经贸会议中心原创设计方案“驻石守望”,以海流和岩石来勾画建筑主体,将山东与台湾的两岸交流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北京建院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的支持下,谢欣和团队对自由的建筑体型,复杂的使用功能和丰富的室内外空间进行深入的研究,并采用CATIA等三维设计软件进行计算机辅助设计,最终项目赢得政府及业主的一致好评。

鲁台经贸会议中心整体鸟瞰

华丽转型 领导团队

2016年,谢欣完成了从主创建筑师到项目经理的职业转型,谈及转型的原因,谢欣坦言“我做项目经理就是希望能给我们的建筑师营造一个更好的创作环境,争取更多的机会。”面对复杂的经营管理,谢欣总能合理安排,使设计师与设计任务高度匹配,提升团队工作效率。

谢欣和团队成员参加活动

得益于大量会展建筑的经验积累,担任项目经理后,谢欣积极参与投标,准确把握投标方案。2017年,她作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与保罗安德鲁事务所合作,并一举拿下了南通国际会展中心、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项目。谢欣职业生涯中的华丽转型,为团队争取到了更多的创作机会。

谢欣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建筑师、成功的管理者,更是团队中知心的姐姐。她时常会给团队成员一些建设性建议,促使他们更好地成长。“建筑设计是一份辛苦而又快乐的职业,在面对人生选择时,建筑设计以外的花花世界诱惑无数,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和一个平常的心态。”对谢欣来说,“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她事业成功的关键。

拥抱生活 享受设计

2018年1月,谢欣荣获“2016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她的辛勤付出。设计工作繁重复杂,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使她的肩颈出现了健康问题,她意识到工作之余还需生活。谢欣开始坚持每周游泳3-4次,“最初运动是为了治病,后来就变成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

谢欣参加运动照片

在北京建院工作的20多年中,谢欣越发的认识到会展建筑设计绝不是结构上的简单勾勒,而是展示者和观展人之间沟通的场所,是互动空间,这需要建筑设计者具有极强的责任感。带着这份责任和热爱,谢欣从未止步,始终在设计的道路上全力奔跑。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