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咖论道深化地热能产业创新 大力推动地热能产业进入黄金时代

2018-06-26 10:18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咖论道深化地热能产业创新 大力推动地热能产业进入黄金时代

——2018中能化地热能开发论坛召开

6月25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主办的“2018中能化地热能开发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绿色、合作、创新”为主题,邀请了行业相关的政府领导、全球地热领域的行业领袖、技术专家、以及金融服务企业等共同出席。参加本次论坛的还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进出口银行、土耳其地热发电公司等41家机构和商界代表,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及扩展区的国家和地区的地热发电及地热能产业发展成果展开讨论,共同探讨能源消费结构改革趋势下带来的全新机遇,并就促进地热能产业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交流意见。

  政策利好加速产业发展 地区实践共建绿色未来

根据新的发展规划,我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12%增长至2020年的15%。在新增3%的可再生能源份额中,地热占1%。“十三五”时期中国地热产业将逐渐进入加速期。基于地热产业资源基础、发展现状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对我国十三五时期地热发展目标予以明确,将地热供暖和发电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王海宁在会议上致辞

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已经将地热能开发作为新能源开发的重点之一,副局长王海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以中深层地热资源特别是干热岩的研究开发为主要领域,致力于全球能源结构调整、新型洁净能源开发,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蓝天保卫”战略。目前,总局已经构建了科技创新平台——勘查研究总院,并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化地热开发公司,着力开展地热发电、地热综合体建设和地热能源站建设,发挥央企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地热能开发企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华在会议上致辞

学术界亦对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表达出了积极的关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表示,此次论坛既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深化合作新的起跑线,更是里程碑。她的成功举办,将为地热能的全球化合作和综合利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学校将会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合作资源,积极创新,为地热能开发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此次论坛上,江苏省和河北省的相关政府代表对本省的地热开发利用做了简单介绍。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均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达成合作意愿,二者已经开始着手地热综合开发与智慧利用项目的建设,并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

 中外专家共话地热发展 技术创新激发长远产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在会上对未来我国地热产业的规划和布局做了深入的探索分析。他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地热资源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在今后能源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治理中将发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需要给予重新认识和定位。他还表示,我国地热发展已经迎来新机遇,我国地热直接利用连续多年位于世界首位,呈现出项目规模不断提升、热源形式愈发多元、开发模式不断创新、地热发电蓄势待发、干热岩开发有望突破的利好趋势。曹院士指出,国家应积极探索把我国地热产业打造成国家一流产业,并推动地热能产业走向科学化、高端化、智能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在会上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胡祥云以某地热田为例,探析了综合地球物理在地热勘探中的相关应用。他指出地球物理作为地热资源勘查的有效方法和其在提高深部热储构造探测的准确性、提高资源寻找效率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某地热田已有资料的综合分析,结合本身的地质构造环境,联合应用重、磁、电方法将区域勘查与重点区详查相结合,开展多尺度综合地球物理研究,实现研究区物理结构的透明化与精细化,显著提高了地球物理解释的准确性。

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的Pall valdimarsson博士在地热领域已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他通过对同一个地热发电站进行热经济分析,探讨了确定地热发电站内关键位置的方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副院长祁士华通过对高温水资源勘探技术的分析,为地热发电困境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并分享了高温地热开发的接触带型热储和风化壳型热储勘探的实践研究。

亮点项目展现示范效应 产业融合树立创新标杆

作为承办方代表之一,中能化地大热能(湖北)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拓展总部总监程威介绍了“地热产业综合开发与智慧利用项目”(也称为“地热综合体”)的核心设计理念:在具备地热能资源和区位等其他优势的地区,以城市或乡镇为中心,创新地通过地热+、互联网+综合运用,建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案。并且发出倡议,团结众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合力构建地热智慧利用平台服务体系,共同打造全中国一流的,具有推广价值的示范型“地热生态与智慧城镇经济圈”。据介绍,江苏扬州真武镇和河北博野县的“地热综合开发与智慧利用项目”,都是通过利用先进的地热综合开发技术和智能化的产业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两地的地热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政策条件等,大幅降低现代农业、工业加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热能等运营成本,在服务本地原有优势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吸引现代农业、工业产业、商业服务业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规模效应。促进三产深度融合,惠及当地百姓民生。

在会上,土耳其地热发电公司总经理麻益华则分享了土耳其电力市场、电价政策、地热市场、地热发电的情况,并介绍了土耳其地热开发管理模式及其地热发电项目的开发管理程序。

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助力,“金融+地热”的新型产业融合模式广受关注。会议期间,作为金融机构代表,中程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雪莲认为,清洁能源若要取得长足发展,就需要金融机构多层次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为行业造血。能源转型和绿色金融发展需要全方位的政策组合,因此,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地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经多年实践表明,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均很显著,在发展国民经济中已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中央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地方优惠政策的推进下,加上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大力度投资,我国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正在步入正轨,发展步伐明显提速。按此形势发展下去,其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届时在多方共建的产业新生态下,我们地热开发利用将迈上新台阶,在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