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央视点名深交所关注 东江环保却被4家券商推荐买入

2018-06-26 10:48 券商中国

东江环保的“不环保”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今日上午,“危废处置龙头”江西东江环保,先是因环保数据造假被央视点名,后又接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今日(6月25日)上午,央视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行报道时,点名批评废物处置企业东江环保,称东江环保在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操作员界面可以直接打开参数设置,对监测废气的各种参数如量程、斜率等参数进行修改。

就在中午12:50,东江环保又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在6月26日前回复企业排污信息和环境监测方案的执行情况,以及相关人员刑事拘留对企业的影响。

至收盘,东江环保A股跌停,H股收跌17.91%。

和东江环保一起“尴尬”的,是国联、方正、东方、国金4家券商在6月曾给出推荐评级。特别是国金证券(6.920, 0.23, 3.44%),刚刚在昨天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危废处理绝对龙头企业,“2018清废行动”进一步激发公司长江流域危废处置产能释放,给予目标价22元。

央视:东江环保背后的猫鼠同盟

今日上午,CCTV-13频道在报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时表示,“多地企业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设备参数可手动修改”。

据报道,2016年11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西省交办的第五十八项问题中,指出江西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违法现象普遍,其中江西东江环保等企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许可范围超出实际处置能力。

为了减少包括二噁英、二氧化硫等废气的排放,国家规范要求一燃室温度必须在850度以上,二燃室温度必须在1100度以上。

央视调查发现,在东江环保公司的运行记录中,尤其是在后半夜到凌晨的时间里,一燃室和二燃室经常低于850度和1100度的温度要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氯化氢等的浓度经常超标,甚至还通过旁路排放,也就是说废气不经处理,通过旁路的管道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

然而在企业的在线监控室,数据都是正常的,远远低于排放限制,为什么手工记载的各种超标数据在自动在线仪器上都是正常的?

原来从操作员的界面可以直接打开参数设置,对监测废气的各种参数如量程、斜率等参数进行修改。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二处处长邢长城在节目中表示,“企业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为了减少治污成本,用这种虚假的数据来掩盖自己不正常运行的一个违法的事实,如果说直到督察进入时仍然存在这种情况来看,任凭企业这种虚假的数据长期蒙混过关,那不明显弄虚作假行为吗?”

据报道,目前,江西丰城市已经要求企业停产整治,这家企业包括法人在内的多名责任人被江西丰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深交所随之发出关注函

中午12:50左右,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东江环保发出了关注函。

该关注函提及央视的新闻报道,要求公司对三个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包括:

1、全面说明你公司及各子公司的排污信息和环境监测方案执行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对污染物的处理情况、对监测废弃的各种参数如量程、斜率等参数测量及监控情况,是否存在猫鼠同盟的问题。

2、媒体报道,江西丰城市已经要求涉事企业停产整治,包括企业法人在内多名责任人被江西省丰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请说明你公司及各子公司停产整改的范围、时间,相关人员刑事拘留情况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自查是否存在本所《股票上市规(2018修订)》13.3.1条第(一)项规定的导致股票交易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3、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深交所要求,东江环保应在2018年6月26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国联方正东方国金6月给出推荐评级

作为A股市场的“危废处置龙头”,东江环保颇受券商分析师认可,仅在6月份,就有国联证券、方正证券(6.260, 0.04, 0.64%)、东方证券(8.980, 0.05, 0.56%)和国金证券等4家机构给出推荐。

最新的一份推荐报告,是国金证券6月24日发出的《受益危废蓝海扩容,业绩确定性持续增长》。

在这份24页的深度报告中,国金证券认为,东江环保作为国内危废处置龙头,主业稳步推进;危废处置中期处置市场空间 2000亿元,未来 2 年有近 300亿左右增量;东江环保无害化处置空间广阔,预计 2020 年达到 28.1 亿元;广东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携手海螺创业开疆扩土。

略显尴尬的是,国金证券在该份报告中,将环保监管因素视为了东江环保发展的积极因素,认为“5 月 22 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危废排查范围由‘清废 2018’的长江沿线 11 个省扩展至全国,行动定位上升至‘政治站位’高度,统一思想,危废景气度提升,彻底激发了危废处置需求的释放。 ”

国金证券表示,东江环保作为国内危废处理绝对龙头企业,“2018清废行动”进一步激发公司长江流域危废处置产能释放,预计公司2018-2010年EPS为0.66/0.79/1.01,考虑到公司业绩确定性持续增长,给予目标价22元,对应2019年PE28x,维持“买入”评级。

同样高度看好东江环保的还有方正证券,方正证券在6月21日发布报告《清废行动加剧供需缺口,危废龙头迎来二次腾飞》,认为“清废行动”暴露危废产能缺口,危废行业迎来第二春,同时东江环保作为广东国资委旗下危废处置龙头,目前危废资质产能160万吨/年。

方正证券称,基于目前的政策与资金环境,公司良好的经营现金流与国企背景,公司主营危废业务量价齐升,公司兼具短期与长期投资价值,预计公司 2018-2019 年净利润分别为 5.78 亿、7.95亿,对应目前股价 PE 分别为 26 倍、19 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此外,国联证券在6月15日发布报告《项目持续推进,危废疆土再扩展》,给出了推荐评级;东方证券在6月20日发报告《危废处理行业龙头,无害化处理产能迅速增长》,给出了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9.55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