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工程如期完成地下结构工程 “冰丝带”建设全面提速

2018-06-26 1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孔祥妮) 岁月流转,奥运10年,从“鸟巢”到“冰丝带”,建设者用浩荡激情演奏出一曲跨越时空的冰与火之歌。 6月26日8点35分,伴随着N8流水段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工程——国家速滑馆如期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冰丝带”建设全面提速,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底基本完工。

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工程——国家速滑馆如期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是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首个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建设的场馆。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国家速滑馆项目的政府出资人代表,与通过公开招标选定的社会资本首开联合体(首开股份、城建集团、住总集团、华体集团)共同组建了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国家速滑馆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国资公司充分利用夏季奥运场馆建设经验以及鸟巢、水立方的赛后运营经验,与首开联合体一同将场馆的可持续理念融入设计之中,取各家所长,聚合发挥着1+1>2的效果,集各方之智、汇各方之力,积极推进国家速滑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地下结构呈椭圆弧形,十分复杂,积水坑多、设备管廊多、钢结构劲性柱和预埋件多,标高复杂,给工程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了解决工期紧、任务急的客观情况,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协调组织工作延伸至最前沿,自今年3月份全面进入地下主体结构施工以来,为同时满足建筑功能、质量和进度等要求,国家速滑馆公司组织协调设计、监理和参建各方战高温、冒酷暑、攻坚克难。

6月15日,由住总集团承建的国家速滑馆附属设施西侧地下车库工程结构封顶,完成砼浇筑约2.27万立方米;6月26日,由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国家速滑馆工程实现地下结构封顶,完成砼浇筑10余万立方米,这也标志着,国家速滑馆工程将由地下结构转为地上结构施工,为今年9月底主体结构工程全部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接下来,国家速滑馆还将攻克索网结构、曲面幕墙等多项技术难题,参建各方再接再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进度,在保证现场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大干快上,保证项目在2019年底如期完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