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者的容忍就是对无良商家的纵容

2018-06-26 09:09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消费者的容忍就是对无良商家的纵容

消费者的容忍就是对无良商家的纵容

某种程度上,消费者面对被坑、被欺诈时的容忍,都是对理发店无良行为的纵容,损害的不仅是自身利益,客观上也助长了对其他消费者和正规经营的理发店的伤害。

合肥的小周去一家美发店理发,架不住门店经理一个劲推销“折扣活动”,最后小周选择了174元剪头加烫头,还额外免费赠送一个价值380元的头皮护理的套餐。没想到,埋单时理发师说小周要办充值会员卡才能享受优惠,否则只能按原价九折付费,小周最后付了943元。在投诉后,该理发店仍不承认忽悠了小周,只退了500元。(“安徽公共天天315”微信公号6月23日)

理发店的套路,估计多数人都经历过。不论是只想剪个十几元头发的务实派,还是想来个华丽大变身的爱美人士,一进理发店,在各种“老师”们热情如火的招待和舌灿莲花的推销下,很难保持定力,一不小心就选择了他们推销的“高端洗发水”和各种优惠套餐,更容易当场办理号称有巨大优惠的会员充值卡。多少人因此落入商家的陷阱:高端洗发水很可能是以次充好的三无产品;高级理发师可能是自封的,只是在推销业务上“高级”;折扣商品很可能是先抬高价格后再降价的;运气再差点,还能遇上办了卡后理发店却跑路了的事……

谁都看得出理发店的行为是不对的,无休止的推销是向消费者强制广告宣传,不办卡就要顾客多付钱,涉嫌强买强卖。多数理发店为了规避“风险”,以各种谎言、借口欺骗消费者办卡、消费,更有可能涉嫌敲诈。在网上,众多网友都分享过自己的理发“血泪史”。调侃的背后,实则是愤怒无奈只能自嘲的心声。

要遏制理发行业的乱象,监管部门主动出击、严格监管是一方面,但实际上,理发店的套路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完全依靠监管部门太过被动。这当然不是说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无意义,但消费者也要积极自发地维权。

某种程度上,消费者面对被坑、被欺诈时的容忍,都是对理发店无良行为的纵容,损害的不仅是自身利益,客观上也助长了对其他消费者和正规经营的理发店的伤害。这样的默许多了,会破坏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与市场秩序。只有每一个消费者不再沉默,勇于为自身维权,才能让理发店经营者在投机取巧时掂量成本,也能让同行从业者忌惮。在面对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需要的是千千万万消费者锲而不舍的努力。这是现代文明社会赋予每一个人的权利,我们理应珍视并使用好。

甘琼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