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点问答:你知道信用卡的信用风险吗?

2018-06-25 11:0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经点问答:你知道信用卡的信用风险吗?

6月2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9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1.6亿张,同比增长25.9%。随着发卡量迅速增长,很多信用卡的“坑”基本上都被挖掘出来了。所以,现在使用信用卡,只要消费者仔细一点,很难再“掉坑”,当然,对于一些新用户来说,也许是因为刚刚接触到信用卡,对很多规则都不是很了解,导致容易遇上各种问题,不仅花了冤枉钱,甚至信用记录还会受到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今天就和大家聊聊信用卡的那些事儿。

Q1:申请信用卡后,不激活就不产生年费吗?

A:信用卡管理办法里有一条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任何费用,但是该条例还有附加的特殊情况,又说明了未激活不收年费并不包括所有信用卡,比如一些级别高的信用卡和一些特殊类型的信用卡,即使不激活也会收取年费的。

Q2:未激活的信用卡会影响个人征信吗?

A:每申请一张信用卡都会在个人信用报告上形成一条信息。消费者短期内密集申卡,很容易“弄花”个人信用报告。一旦此时恰好有房贷、车贷等贷款需求,银行会认为持卡人资信状况存在问题,影响正常贷款审批。此外,申请信用卡后不激活虽然不会有费用支出,但是仍然会有银行授信产生,一旦总授信超过一定范围,再想申请新卡可能会难上加难。

Q3:信用卡多笔分期是否有利减轻“债务压力”?

A:如果分期笔数过多,再加上分期手续费,稍不留意就可能出现未及时足额还款的情况。一旦发生逾期,不仅会面临银行的高额罚息,相关信息还会被计入信用报告,几年之内都不能消除。

Q4:如果信用卡被盗刷该怎么办?

A:信用卡被盗刷后在致电客服前可以就近自己刷一笔,留作证据,以备将来的纠纷。然后在24内致电客服。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银行赔付的金额是有一定限制的,而且视金普卡不同赔付的金额大小也存在差异。

Q5:分期后提前还款是否可以减少额外费用支出?

A:信用卡账单分期后,只用扣分期手续费,不再扣利息了,分期可以选择3、6、9、12……24期。对于已分期的账单,即使中途提前还款,银行还是会要求你补缴所分期的手续费。

Q6:信用卡是否挂钩信用记录?

A:卡片背后挂钩的是个人信用记录,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面对不熟悉的业务应详细了解之后再使用,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个人信用安全。

Q7:代偿平台的费率比银行分期手续费低吗?

A: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中,不少人免不了用信用卡“买买买”。收到账单之后,除了银行会“贴心”地打来邀请办理分期的电话,五花八门的信用卡代还平台也趁机推销业务。从实际费率来看,代偿平台的费率略低于银行的分期手续费,但是实际算下来综合年化利率水平依然超过了10%,部分平台甚至高达20%。

还有一些平台申请代还信用卡业务需要消费者填写非常详尽的客户资料。不仅包括身份证照片、动态影像,还要求申请者提供手机服务密码、信用卡CVV2等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泄露,不仅影响个人信息安全,更增加了信用卡盗刷风险。

消费者如果一定要使用信用卡代偿服务,首先要选择资质条件较好的平台,以保证自身信息安全;其次是在使用之后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看名下是否有多出来的贷款业务,以便及时发现因信息泄露后产生的虚假贷款业务等,规避损失。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