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7000亿元

2018-06-25 08: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7000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6月24日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总体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7000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体现。他指出,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状况、金融去杠杆的情况,包括M2增速还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这次降准释放7000亿元的准备金的规模还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同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该负责人介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共约7000亿元,有利于增加银行低成本可用资金,并辅以其他措施,将促进“债转股”加快实施和增加小微企业融资。另外,适逢半年末时点,市场流动性有季节性紧张压力,此次降准也有利于缓解季节性流动性紧张,保证流动性平稳,同时也是去杠杆的举措之一,有利于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点评称,本次降准主要是落实国务院要求,定向降准,重点支持“债转股”,稳妥推进去杠杆。客观上将释放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温彬认为,此次定向降准,与前两次比较又有了新的创新,即对大型国有银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释放的5000亿元,是用于“债转股”的项目。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解决一些行业和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资金和股权等问题,“债转股”在推进中,落地的项目相对比较缓慢,也影响我国的结构性去杠杆。因此,通过此次定向降准,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包括通过发债、引进第三方资本,相信年内会较快推进此前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下转A2版)

针对定向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应满足的条件,该负责人介绍称,一是实施主体在“债转股”项目中应当实现真正的股权性质投入,而不是仍然以获取固定收益为目的的“债转债”,也就是说,不支持“名股实债”的项目。

二是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

三是“债转股”有关股份以及相关债务减记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定价,按照法律法规,由项目相关参与方协商确定。

四是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相关实施主体应真正参与“债转股”后企业的公司治理,促进其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是实施“债转股”项目应当有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恢复企业发展动能,不支持“僵尸企业”债转股。

温彬也表示,这次落地过程中,也明确反对明股实债和“僵尸企业”债转股,以防止逃废债,要更好的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中,既可以完善公司治理,同时也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

温彬认为,此次定向降准相对MLF(中期借贷便利)而言是释放长期资金,使商业银行可以更好运用于长期项目和信贷结构的调整,债转股就是用长期资金来支持长期投资,包括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就更有持续性,通过定向降准这一措施,可以实现结构的优化。

温彬表示,未来仍然有空间、有必要和有可能进一步的实施定向降准,预计未来到年底还有1次-2次的定向降准的操作。主要是考虑到宏观经济在下半年存在的一定不确定性,这会进一步影响外汇占款的变化。同时,目前来看,即便是降准之后,目前与国际同业来比仍处于高位,因此,降准有利于释放长期资金,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同时,也不排除进一步通过降准置换MLF方式,来降低整个金融体系获得资金的成本。

“展望未来,在经济运行显下行压力、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情况下,预计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政策还会继续推出。”鄂永健认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