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8月将在北京市朝阳区成立

2018-06-22 15: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获悉,为总结推广经验,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正在筹设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后简称联盟),探索新时代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创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同发展,搭建全国性的、行业性的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协同发展平台。联盟将在今年8月举办的“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研讨活动”上正式成立。    

老旧厂房见证了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城市发展的光荣历史。保护利用好老旧厂房,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推动城市风貌提升和产业升级,增强城市活力和竞争力。    

近20年来,北京朝阳区通过文化创意方式改造利用老旧厂房,实现工业文明与现代城市文化的创新性融合,已经成为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先行区域,成果显著。“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全国性的、行业性的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协同发展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朝阳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全面展示发展成果,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分享、合作共赢和协同发展,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经友好协商,拟联合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青岛、大连市等城市的相关城区和湖南省长沙市、云南省昆明市、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唐山市等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莱锦创意产业园、郎园Vintage、上海8号桥、杭州LOFT49文创园、重庆中复北仓文创园、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园等50个国内老旧厂房转型升级的知名文化产业园区,以“工业记忆·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为主题,将于今年8月18日在朝阳规划艺术馆,联合举办“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主要包括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主题研讨会和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三项主要内容。    

主题展将集中展示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及辖区内老旧厂房改造升级的知名文创园区发展成果和转型升级经验;主题研讨会将围绕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对文化传承和城市更新的作用,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拓展和提升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效能、优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新理念、新模式等内容展开研讨;联盟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园区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模式,搭建全国首个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老旧厂房保护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    

“联盟今后将统筹全国各地老旧厂房、文化资源、金融资本、创意人才、创新技术、专家智库等优势资源,促进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城市更新转型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朝阳区文创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