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月北京市将停售违规电动车,你的电动车合格吗?

2018-06-22 15: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新闻中心获悉,5月中旬开始,北京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对本市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全面治理。

6月底前,北京工商部门将对电动车经营商户全面开展行政指导,要求经营者主动采取措施,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区工商分局已摸排电动车经营主体120户,关停无照电动自行车商户20户、立案6件、罚没款20800元,抽检电动自行车8组,充电器3组,电池6组。

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工商分局,就违规电动车涉及种类及范围等细节进行了解。丰台工商分局稽查大队协作执法科副科长孙冰向记者出示了发放给商家的行政提示书及承诺书,提示书明确要求经营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不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进行非法改装,不拆卸原厂配件,不更换大功率电池,不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同时提示书还明确,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违规车辆的经营主体,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孙冰告诉记者, 违规电动车是指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以及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5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共同发布了电动自行车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不超过55kg,新标准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工商部门提示广大消费者在今后购买电动车的时候注意查看车辆质量合格检测报告,一旦发现有销售违规电动车的情形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违规电动车为何叫停?

记者注意到,仅2015年一年,全市就发生涉及电动二轮车事故3.1万余起,死亡113人,伤2.1万余人。

交通支队安监科副科长李建新告诉记者,在日常交通参与中,“轻摩化”超标电动车体积大、速度快,无论在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道上都存在安全隐患。违规电动车存在车辆制动性能差、稳定性差、车速过快等因素,驾驶人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无证驾驶、不佩戴头盔等现象,给驾驶者及交通参与者都带来不小危害。

丰台消防支队防火处第二大队防火监督员田野表示,电动车火灾时有发生,火灾起数、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逐年上升。据了解大部分电动车起火都是在充电环节发生,因此,使用者在选择购买电动车时要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一定要加强规范充电意识,严禁在地下室充电,充电时间不能过长,并应将充电器放置到易散热的地方。记者还了解到,一些不起眼的“小方便”也会引起电动车自燃,比如车主为了方便,将充电器随车携带,因路面颠簸会使充电器内部线路短路,再次使用时容易引起自燃。更有车主在雨天或积水路段行驶,导致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目前的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在发生短路等电气故障后30秒内即会出现明火,随即全车的可燃材料都会起火燃烧,着火后3分钟火焰温度可上升至1200摄氏度,并迅速引燃周围的可燃物体。如果在室内起火,留给人员的逃生时间极为有限。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