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星石投资: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程度对冲贸易摩擦对出口冲击

2018-06-22 13:5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星石投资: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程度对冲贸易摩擦对出口冲击

仍有贬值压力但不具备暴贬基础,一定程度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冲击

——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点评

事件: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0关口,创逾五个月新低。

点评: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先升后贬,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在持续贬值,但是兑CFETS篮子汇率依然坚挺。未来一段时间在美国年内有2次加息的预期下,人民币兑仍有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但是人民币不具备爆贬的基础,同时相对其他币种,人民币仍然是相对坚挺的货币。对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影响,我们认为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冲击,市场也没有必要一贬就荒,外汇市场的双向波动是正常现象。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先升后贬,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走势的影响。如图所示,今年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呈现相同特征。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3.11%,但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年初的升值幅度要高于当前的贬值幅度,全年实际升值1.16%,不必恐慌。

美元指数的二季度以来持续上涨的原因较多,包括经济层面由过去的欧强美弱切换至美强欧弱,叠加美国税改和贸易摩擦、欧日退出宽松的进程不及预期等影响,促使美元回流;美国进入加息周期,6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央行也并没有跟随;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具有避险属性,其特质是在国际金融风险高的时候不跌反升等。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止日期:2018/06/20

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在持续贬值,但是兑CFETS篮子汇率依然坚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美元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兑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仅轻微升值,导致人民币兑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幅度较大,最终导致人民币兑CFETS货币篮显著升值。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止日期:2018/06/20

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可能继续维持强势,人民币仍有贬值的压力:美国在经济复苏强劲、通胀预期回升的支撑下,年内仍有两次加息的预期,所以我们预计美元指数可能继续维持强势,人民币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相对其他币种,人民币可能受到的冲击最小,仍然是相对坚挺的货币,中国相对欧洲,政局更加稳定;相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压力小、经济运行健康,具备维持币值坚挺基本面。人民币兑美元近两个多月贬值了约3%,同期的欧元兑美元贬值了超过6%,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值超过4%,南非兰特兑美元贬值约14%,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贬值幅度则超过了37%。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影响,市场没有必要一贬就慌。虽然贬值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外流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这些压力整体可控,一方面中国货币当局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和引导日趋成熟,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的可能性极低,另外一方面人民币也不具备爆贬的基础,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通胀相对温和、经济结构逐步改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同时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可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出口的下行压力,改善中国在贸易战中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