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有机农业被误解太多 正谷农业筹划虚拟承包

2018-06-22 08:5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有机农业被误解太多 正谷农业筹划虚拟承包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对于正谷农业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张友廷而言,其中一项额外的工作就是对很多人解释一件事情:中国的环境是否支持有机农业生产。

“(土壤)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坏,消费者通过公开报道,对于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使得公众对农产品的生产加诸了一些不科学的认知,其实,我们的土壤可以通过科学的办法来改善,而且,有很多环境非常好的地方,适合生产有机农产品。”近日,张友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感慨。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近几年,有机农产品的销售在我国迎来了高比率的增长。据张友廷观察,在2016年,有机农产品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25.6%,达到450亿元,“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两大推动作用不可忽视,“首先是市场需求,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需求量在增长,这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次,农业从业者也有变化,新生产者也乐于推动有机产品在消费者中的普及,互相的作用之下,有机农产品的销售额,在近几年仍将出现高比率的增长。”张友廷解释。

和高比率的市场增长相对应的,是目前仍显落后的生产模式及消费者极度薄弱的信任,如何跨过这两大门槛,成了摆在所有的有机农业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词。“有机农业的生产,并不是简单的不再使用化肥、农药,而是生产者有没有技术改良土壤、解决病虫害、保证质量的同时提升产能”,张友廷认为,如果不能用技术解决生产,消费者薄弱的信任依旧难有本质的改善。

在张友廷的观察里,目前有机农业生产,技术不足仍是面临的主要问题,“行业发展的核心是投入比,而这又需要技术做诱因。农业生产,具有品种个性化及区域特色两种特征,即使是同一种产品,在不同的季节、区域,所面临的温度、湿度、降水量、病虫害、产能等问题也是个性化的,而这些不能标准化的生产,也是消费者不信任的来源之一。”

张友廷建议,有机农业企业要注重技术的积累。

此外,这些因素也影响农业生产的投入产出比,使得有机农业产品的成本不可控,进而影响销售。

鉴于此,张友廷认为,应该尝试用一种共性渠道来解决个性问题,“用数学模型的方式,将生产中的租赁、育种等可控成本做为基数,而人力投入等不可控因素做变量,通过运算,达到亩产成本的相对控制。”

此外,从正谷农业的经验来看,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也是必要的。“我们尝试了虚拟承包的发展模式,控制可控成本之后,在和生产者的关系上,不再是单纯地雇佣,将农民变为产业工人,而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桂小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