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再遭禁令 倒逼互联网平台急推会员资质认证

2018-06-22 08:4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再遭禁令 倒逼互联网平台急推会员资质认证

6月21日,某保险平台的会员陈慧君(化名)感到有些失落,因为其代理人资质认证失败。以前,他并不需要资格认证就可以在通过该平台分享和推荐保险产品,并获得费用奖励。

近期,银保监会连发两份文件,对互联网保险平台产生了较大影响。一份是2018年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份是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

“为了经营合规,互联网平台紧急要求所有会员进行资质认证,没有通过资质认证至少暂时不能推荐保险了,但好在平台上不少人是兼职,影响不算太大,但对平台运营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执业登记

阻断保险推荐资格

“亲爱的各位会员,根据监管要求,请您于6月21日12点前至APP首页滚动广告处,完成推广资质认证工作。过期未完成资质认证会员,将失去保险推广资格!”6月20日下午,陈慧君打开平台APP看到这条消息,顿时感到着急。“不到一天时间要完成资质认证,简直不太可能。”他表示。

6月21日,他收到的资质认证反馈信息是“没有资格”,将不能再在该平台上推广保险。据他介绍,他没有有效的代理人资格证书,也没有执业证,所以资质认证无法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注册该保险平台发现,在实名认证页面,系统提示“根据监管相关规定,您先需完成执业登记方可进行互联网保险业务。”如何才能完成执业登记?据一位希望加入该平台的用户提供的消息,该保险平台客服提供的回复是:合规的做法是入职一家保险机构,走完整的入职流程拿到执业证,整个办理时间较长。此后,对方表示如果不入职保险机构,用户完成了实名认证之后,平台将发送自助认证流程。

据陈慧君介绍,此前在该平台注册并推广保险并不需要进行资质认证,正由于其模式的创新,吸引了大量人员加入其中,该保险平台也诞生了一些经典保险产品。据该对外称,现在已有百万数量级的会员。2016年8月份,该APP单日推广保费首次突破百万元;2017年11月11日,APP单日推广保费突破千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保险平台只是互联网保险平台的代表之一。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市场迅速发展,平台数量众多,采取的模式基本是简单注册就可进行保险推广并获得奖励,近几年也因此掀起了一波保险网上人海潮。“一旦严格要求资质认证,很多人将失去保险推荐资格。对于个人而言,由于很多属于兼职,影响还不算大。但对于平台而言,如果受影响的会员多,平台的运营就会受到影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网络平台、手机APP违规销售

成监测重点

以前只需简单注册,现在必须先取得资质认证。改变并非互联网保险平台主动调整规则,而是为了满足监管政策要求,未按要求办理执业登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从业人员将纳入重点检查范围。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两份文件,一份是2018年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份是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这两份文件对互联网平台产生了较大影响。

银保监会指出,要摸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底数,严厉查处无牌照金融活动。银保监会制定了八大打击的重点,包括未经批准设立保险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未经批准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以“办会员卡送保险”、“买商品送保险”等名义,变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制售虚假保险单证等。

在开展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中,银保监会表示,对保险中介机构经营合规性及近期重点监管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突出问题。

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性,现场检查主要针对2017年度互联网保险业务开展情况,必要时可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对专业中介机构的检查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自营网络平台及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不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二是未对自营网络平台及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的业务进行有效管控。三是互联网保险业务从业人员未按要求办理执业登记。四是直接或间接通过网络平台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根据市场反映,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自营或者合作的网络平台或手机APP采取以下业务模式:用户在网络平台上简单注册即可购买或者销售保险产品,还可将网络平台转介绍给他人,从而获得各种利益。还有些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路平台违法违规从事保险销售、理赔、客户服务等保险经营行为。”银保监会表示,各保监局要加强对类似业务模式的监测,并部署辖区内机构进行摸底和自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互联网销售过程,银保监会要求的检查内容包括自营网络平台及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网页相关保险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是否充分,是否完整记录和保存交易信息等。

科技公司卖保险

界定难题仍存

对于银保监会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并开展中介机构现场检查,业内人士认为,规范市场很有必要。不过在实践中,有的机构性质和业务性质认定确实还存在界定难题,需要在磨合中前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平台大多注册主体是科技公司,接受工信部监管,而由于其业务本质上涉及保险,因此也要接受银保监会监管,必须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

对于这些平台和平台会员从事的保险推荐工作是否就与保险销售相同,业内人士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他们只是展示和引流,实际的销售行为还是属于保险公司,因此与保险销售不一样;一种观点认为从本质上看,无论是展示和引流都是为了促成保险销售,而且一旦消费者通过展示的海保或者链接购买保险,推荐人可以获得奖励,这就相当于佣金。因此,互联网保险平台和从事保险销售的会员都应认定从事保险销售,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互联网保险平台着急推资格认证,主要是为了满足现场检查要求,符合监管规定。”一位知情人士称,从目前的要求来看,监管层的认定标准更倾向于看本质,监管要求也有趋严之势。短期来看,互联网保险平台的业务发展速度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互联网保险依然很有潜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冷翠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