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定在农历秋分

2018-06-22 08:19 北京青年报

6月21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同意从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21日国新办的发布会表示,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而且设立该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较为少见。

节日定在秋分有三方面因素

韩长赋认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而之所以定在节气中“秋分”这一天,他阐述了几点原因。

从节气上看,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

从区域上看,虽然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

从民俗上看,中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设立农民节日呼吁之声已久

韩长赋表示,很多人曾多次呼吁设立农业或农民方面的节日,例如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有45名人大代表提出设立丰收节的有关建议。所以,这个节日的设立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此外,农业农村部也对国内外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广泛邀请了农业、文化、传媒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农民代表座谈研讨。大家普遍认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十分必要,而且实施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

今年作为首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年份,将有什么庆祝活动?韩长赋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批复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如粮食歉收,“丰收节”照过

粮食如果歉收,还过不过这个“丰收节”呢?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潘显政表示,目前农业的基本面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的水平。当然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在部分地区、部分时候有可能出现减产或歉收的情况,但不代表全国面。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为农民增收搭建一个平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