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审计助推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8-06-21 15:4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审计助推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期,审计署公布了35户中央企业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公告。这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审计署首次发布的中央企业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对于观察国家审计机关如何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具有风向标意义。

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国有企业审计的重要地位

近些年来,为落实稳步推进国家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署审计的中央企业的户数逐步增加。过去,审计署每年审计10户左右中央企业,2017年公布的中央企业审计结果公告涵盖了20户企业,今年进一步扩大到35户。中央企业审计户数的持续大幅增加,标志着国有企业审计已处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搞好国有企业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更好履行中央审计委员会指出的发展方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体现。

国有企业审计的重要性,来自于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中的特殊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体体现就是通过审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国有企业审计的重要性。依法对各类国有企业财务收支情况、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使用和运营的境内外国有资产进行审计,正是国家审计履行其职能和定位的必然要求。

国家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的依法审计,对于国有企业更好的改革发展也有特殊意义。国有企业作为一类正常的市场主体,也会像其他市场主体一样,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其目的是满足外部利益相关者的需要,确保财务信息真实;为满足内部管理的需要,企业一般也会设立内审机构。然而,国有企业还有不同于一般企业的战略定位,需要承担重大专项战略任务、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等特殊功能。同时,理论上一般认为国有企业的委托代理链条过长,其所有者缺位问题更为严重。一些新闻报道也表明,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存在管理层级过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是国有企业特性与外部监督制度不健全两个问题的综合反映,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正视、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均表明,单纯抓好适用于正常市场主体的常规性公司治理制度是不够的,还必须建立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有明确法律支撑和强制性的外部监督机制。国家审计可以说是外部监督机制最重要的环节,其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综合性、常规性的特点无可替代。

中央企业发展状况的全方位体检

本次公布的央企审计公告,依然以财务收支情况为核心,聚焦在各中央企业财务状况、决策与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方面。这是对中央企业当前发展状况的全方位体检。

审计结果公告肯定了各中央企业近些年来发展的成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这些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企业发展目标和思路,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加强和改进经营管理,采取积极措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积极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审计结果公告也明确指出了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性问题,依然有部分企业采取各种手段虚增经营业绩。这是在国资委考核机制下的部分难以达标企业的自然反应,但这是与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目标背道而驰的做法。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力加强国家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审计的必要性:单纯依赖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由于其缺乏独立性和强制性,并不能解决财务信息真实性问题。二是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依然发现一些企业内控制度缺失,因违规决策、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等造成损失或产生损失风险。这些问题的背后,往往也隐藏着若干腐败行为。三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已出台6年了,虽然各中央企业落实情况已明显好转,但依然存在若干违规行为。审计还发现了制约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些问题。

落实审计整改,进一步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审计结果公告既肯定了中央企业发展的成绩,又指出了当前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下大力气落实审计整改,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一步助推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审计指出的问题都是有明确事实依据的具体问题,但其背后存在的往往是普遍性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公司内部治理问题。因此,落实审计整改,不仅仅是单纯的追回违规资金、处理若干责任人,还要求有关企业以及作为国有企业主管机构的国资委,进一步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缺陷等方面查漏补缺,按照审计建议推动相关改革。落实审计整改,不仅仅是法律要求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单位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是通过国家审计提供的体检报告,进一步助推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

(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金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