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地铁首用超浅埋棚盖法施工 地铁平安里站将实现四线换乘

2018-06-21 14:49 北京晚报

在北京的地铁线路网中,将有一个地铁站可以实现“四线换乘”。记者20日从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9号线平安里站首次使用了超浅埋棚盖法施工,这里将在未来实现4号线、6号线、19号线和3号线的四线换乘。

4号线平安里站设在新街口大街上,与其十字相交的6号线车站在平安里大街上,而正在建设的19号线车站则在赵登禹路上,上跨6号线区间隧道。这样“逼仄”的空间,给平安里站的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平安里站位于老城区,地面的各种管线很多且没有改移的条件,所以,像传统的导洞法施工就没法使用了。”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树斌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管线无法改移的问题,平安里站在北京地铁建设中首次使用了超浅埋棚盖法施工,先在东西向宽度35米、长240米的车站顶部打上密排的钢管柱,就像传统的“火柴盒”式楼房施工一样,在站台的顶板之上先铺上一个“棚盖”,以起到结构支撑作用,“我们计算过,所有的钢管柱加起来,总长度就达17515米,重量则有2600吨。”

寸土寸金的老城区,换乘一直是织密地铁线网的重要举措,作为交通枢纽的西直门站和东直门站都是“三线换乘”,而李树斌告诉记者,平安里站将有望实现“四线换乘”,即地铁4号线、6号线、19号线和远期的3号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