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75只个股市值不足20亿 多数问题缠身

2018-06-21 10:33 北京商报

总市值的高低代表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实力以及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度。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出现激增的情形。而这些低市值个股业绩普遍较差,还被立案调查等多重利空缠身。业内人士认为,退市制度完善、IPO提速、独角兽加速回归等无不挤压了壳资源的价值空间,炒壳炒差的时代已经落幕,市场将回归价值投资时代。

275只个股市值不足20亿

近期低市值个股数量明显出现激增的情形,截至6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75只股票的总市值低于20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两市总市值不足20亿元的个股共有275只,其中包含37只ST股。而去年6月19日,两市总市值不超20亿元的个股仅为8只,这8只股票中除了天龙光电外,其余7只均为刚刚上市的股票。也就是说,若剔除刚上市的股票,去年同期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仅为1只。截至今年5月底,两市共有120只股票的市值低于20亿元,尚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两市低于20亿元的股票数量就增加逾一倍多。

整体来看,从上市板的情况看,主板公司达到137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53家和85家。具体来看,在这275只股票中,总市值最小的前10只个股分别是退市昆机、*ST皇台、*ST圣莱、天龙光电、*ST巴士、西部牧业、*ST创兴、商业城、ST仰帆和金亚科技,在总市值最小的前10只个股中,ST股的个股数量占比50%。在这10只个股中,总市值最小的股票为退市昆机,对应总市值为7.91亿元,*ST皇台和*ST圣莱的总市值也均不超过10亿元。

若剔除退市昆机,目前两市总市值最低的股票则为*ST皇台,目前该股总市值为9.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ST圣莱和天龙光电,这两只股票对应的总市值分别为9.6亿元和10.4亿元。此外,申科股份、三变科技、兰州黄河也均出现在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名单中,截至6月19日收盘,申科股份、三变科技、兰州黄河的总市值分别为12.99亿元、12.48亿元和13.69亿元。

按照统计数据计算,这275只股票总市值合计的数额约4599.9亿元,截至6月19日,工商银行的总市值约为2万亿元,这些股票的总市值不足工商银行的1/4。

多数股问题缠身

这275只低市值股业绩普遍较差,同时部分公司还受被立案调查等多重利空影响,因此股价表现低迷。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75只低于20亿元市值个股中,有59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在2017年全年为负值,4家公司归属净利润的亏损金额在20亿元以上,*ST宜化亏损金额最大。财务数据显示,*ST宜化在2017年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50.91亿元,同比下降307.44%。其次分别为*ST龙力、*ST信通和*ST巴士,2017年归属净利润对应亏损数额分别约34.83亿元、24.79亿元和20.33亿元。

若剔除ST股,毅昌股份在2017年则为业绩表现最差股。毅昌股份是一家从事家电、汽车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7年毅昌股份的业绩出现大变脸的情形。财务数据显示,毅昌股份在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6.98亿元,同比下降0.98%,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4.79亿元,较2016年同比下降2591.66%。风神股份、云投生态在2017年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在4亿元以上。

同作为低市值股的*ST圣莱业绩同样不理想,*ST圣莱在2017年的归属净利亏损约5689.83万元。除了业绩表现差,*ST圣莱还因虚增利润被证监会处罚。据*ST圣莱在4月14日披露的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ST圣莱2015年度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和财政补助事项,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虚增净利润750万元,*ST圣莱被证监会顶格处罚。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认为“业绩不佳、负面消息缠身导致股价走势低迷,相应的公司总市值不断缩水,这也成为上述股票总市值较低的主要原因”。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6月19日,在275只低于20亿元市值的股票中,有35只股票的股价跌幅“腰斩”,*ST龙力、*ST信通等6只股票的跌幅超七成,其中*ST富控期间的累计跌幅为85.63%。即便*ST富控在2017年净利润为正值,但因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ST富控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针对*ST富控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富控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缘于投资逻辑转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一个月低市值个股数量激增主要与壳资源的迅速贬值和投资者的炒股逻辑发生变化有关。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过去IPO排队时间长、审批难,重组上市成为了一些企业快速登陆资本市场的捷径,对一些经营困难的公司来说,被市场赋予较高市值。随着新股发行的不断加快、退市制度的完善,壳价值自然下降,这也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该人士还表示,独角兽加速回归等无不挤压了壳资源的价值空间,在价值投资理念形成的背景下,炒壳炒差的时代已经落幕,绩差股遭遇壳价值缩水和流动性不足双重打击。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低市值个股骤增,还与投资者的炒股逻辑发生转换有关。“目前A股市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增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开始向价值投资转换,更多的投资者把注意力转向蓝筹股,更注重企业经营能力而并非题材。之前很多小市值个股业绩并不好,但基于所谓预期或者题材而被炒高,在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后,这类个股的市场就变得越来越小”,宋清辉如是说。

也有观点认为,资本市场制度越成熟,上市越便捷,壳价值越低,从长期看,壳价值仍有较大下行空间。但如果出现阶段性停止发行新股、并购重组等再融资重新宽松等政策性因素,壳价值也有阶段性回升空间。但总体看,大部分小市值品种从估值角度来看仍非常高估。对于这些低市值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宋清辉认为还需从多方面加以理性判断。

宋清辉进而表示,做好市值管理,需要通过有效、长期的机制进行管理,想短时间内取得成效是不可能的。上市公司要做好市值管理就需要实现全方位的提升,能够让投资者看到公司中短期较为清晰的脉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