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产业务遭遇8亿诉讼 雅戈尔三驾马车陷入集体迷失

2018-06-21 10:15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标题:地产业务遭遇8亿诉讼 雅戈尔三驾马车陷入集体迷失

地产业务遭遇8亿诉讼,跨界大王雅戈尔(8.150, 0.01, 0.12%)“三驾马车”陷入集体迷失

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雅戈尔(SH600177)$ 拉动业绩也有三驾马车:房地产、投资和服装。不过,多元的业务如今也渐渐现出疲态。依靠服装业务起家的雅戈尔,主业早已边缘化,地产业务也随着政策收紧而出现萎缩迹象,更糟的是投资失利造成的巨额损失……

6月19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北京紫玉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将雅戈尔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新城置业有限公司、苏州雅戈尔北城置业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涉案金额逾8亿元。

这一则公告,将去年为雅戈尔贡献约六成营收的房地产业务放到了投资者的视野中。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收紧,雅戈尔的房地产业务下降明显。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地产板块营收同比大降52.70%,板块业务营收甚至低于早已被边缘的服装业务。

房地产业务萎缩

早在1992年,雅戈尔就涉足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板块也为其贡献了过半的营收。

根据东方财富(12.310, -0.13, -1.05%)Choice数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房地产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99亿元、94.83亿元、98.82亿元,分别占雅戈尔整体营收比重的72.14%、69.14%、69.81%。

这一情况在2017年发生了重大改变。在雅戈尔共计98.4亿元的营收中,地产板块以52.70%的跌幅完成营收48.5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业务完成营业收入45.88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3.57%),占比49.34%。

往年在总营收中占比总是明显低于地产板块的服装板块,在2017年“扬眉吐气”,以9.46%的增幅,完成营收约48.8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业务完成 营业收入 458,832.28 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3.57%)在总营收中的占比49.64%。

不过,雅戈尔2017年在地产板块上的投入并不少。

去年7月,雅戈尔称,与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20亿设立上海雅戈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此后11月,雅戈尔出资9.99亿,与泓懿资本合作设立泓懿股权投资,用于投资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战略性投资新产业,以及房地产并购业务。

2017年雅戈尔还以近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位于宁波、舟山的三幅地块。前不久,雅戈尔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琅壹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斥资10亿元,通过网络竞价成功竞买下天津亿豪大厦。

可惜的是,因房地产行业调控收紧,在雅戈尔地产开发业务主要覆盖的宁波、苏州、上海区域,成交面积不断下跌,溢价率也出现回落。其中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最多,达到54%。

房地产板块的颓势延续至今。据雅戈尔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同比跌幅达50.46%,净利润同比跌幅达59.64%;更凄惨的是,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81.58万元,同比大跌逾200%。

造成这一惨状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雅戈尔房产板块的不景气。据其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房产板块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为-1.82亿元,同时由于无集中交付的项目,导致报告期内其地产板块营业收入仅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85.21%。

事实上,雅戈尔虽在房地产行业浸淫逾20栽,但其在房地产行业中所处位置并不算理想。据2017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雅戈尔实现预售金额仅约81.7亿元。

而中国指数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业绩“千亿俱乐部”扩容至16家,其中万科等公司的销售额突破5000 亿大关,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相较而言,雅戈尔地产业务的未来看起来并不算明朗。

“股神”

投资业务在雅戈尔的收入中所占地位毋庸置疑。据不完全统计,1998-2017年期间,雅戈尔服装合计产生净利润95.9亿元,地产业务合计取得的净利润为106.8亿元,投资业务合计净利润为127.3亿元。投资业务所占比重可见一斑。

据媒体报道显示,1999年雅戈尔以3.2亿入股中信证券(17.020, -0.06, -0.35%)获利80亿元;2009年股权投资实现净利润16.25亿元,占当年雅戈尔净利润的一半;2010年股权业务贡献了12.45亿元的净利润,同样占总净利润的近一半;2011年股权投资业务净利润4.87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28%;2015年,雅戈尔又在百余只股票上获得了约150亿的收益。

这一系列投资收益,让雅戈尔收获了“股神”的称号。

不过,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曾表示,“股权投资雅戈尔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现在我到外面去,人家对我评价,‘你是中国的巴菲特,每个项目做得都很成功。’这句话错了,很多投资项目初衷都不是想挣多少钱,是政府给我的照顾。”

据投资者报报道,1997年,雅戈尔参与宁波商业银行组建是市领导的授意,于是以每股约1.01元的成本进行了投资。2007年,宁波银行(17.480, 0.17, 0.98%)挂牌上市,不到10日,股价涨幅就超过200%。

此后,李如成因对证券业感兴趣,中信证券的国有企业背景吸引了其注意,于是雅戈尔以1.7元的持股成本,投资了中信证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一笔投资让雅戈尔赚得盆满钵满。据悉,雅戈尔于2007年出售中信证券部分股份获得16.51亿元的投资收益。

正如李如成此前所言“投资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

不过,伴随着A/H估值泡沫破裂,雅戈尔的投资收益也进入了下行通道。

在雅戈尔近期所持有的股票中,占据最重要地位的便是中信股份。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雅戈尔以每股约14港元的成本,买下了中信股份约14.55亿股股份。

上图为雅戈尔2017年年报

颇为“长情”的雅戈尔在2017年末,持股数量依然保持在约14.55亿股。据其年报显示,投入成本170.23亿元人民币,2017年12月末,市值共计约137.15亿元。在雅戈尔持有的6家上市公司股票中,中信股份所占规模遥遥领先。据统计,中信股份市值占雅戈尔持股的占比逾40%。

雅戈尔对中信股份如此充满信心,但后者近年来的股价表现却实在不尽如人意。除了2015年实现近6%的增幅之外,中信股份在2016年股价涨幅为-16.92%。

上图为雅戈尔2016年年报

据雅戈尔2016年年报显示,彼时的投资成本为182.16亿元,期末账面值为144.42亿元,浮亏达到37.74亿元。

而这一亏损情况,在2017年进一步加剧。雅戈尔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由于中信股份公允价值连续下跌时间超过12个月,认定其已发生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08亿元,从而影响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33.08亿元。

或许是亏损情况过于严重,雅戈尔不得不想些“止损”的办法。

在2018年3月,以约9000元的价格增持中信股份1000股,使其持股比例从4.99%上升到了5%。这一增持举动后,雅戈尔将原本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中信股份股票,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

这一酷炫财技为雅戈尔一季度增加了逾90亿的收入,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86.80亿元,同比增长687.95%。而业绩预盈公告带来的是雅戈尔近7%的股价涨幅。

不过,在这一财务操作被发现,引起一片舆论哗然之后,雅戈尔更改了业绩预告,从预增近700%骤变为同比降低60%。

据雅戈尔一季报,投资板块实现归母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1.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05.64%,主要因为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2.13亿元并计入经常性损益

作者:环球老虎财经

来源:雪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