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自贡环保局官微滥用自动回复 连心桥变隔心墙

2018-06-21 09:38 北京晨报

网友反映问题收到官方微信“神回复” 回应称系人工智能惹的祸

日前,四川省自贡市环境保护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网友的“神回复”引发舆论关注。近日,有市民向自贡市环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反映绿盛南湖实验学校外的建筑工地灰尘污染太大,然而,得到的答复是“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该市民质疑,“自贡环保这样回复反映问题的人吗?”得到的答复是,“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

神回复为第三方机器人发出

记者打开微信,找到了该网友所述的公众号“自贡市环境保护局”,发现目前该公众号的认证主体确为自贡市环保局。

6月20日,自贡市环保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公开致歉书,承认管理疏忽,并表示不当回复不是环保局公众号管理人员所为,而是第三方平台设置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

市环保局表示,由于前段时间公众号功能重置维护中未能及时将第三方机器人回复功能关闭,造成了网友留言后显示不恰当回复,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请广大市民谅解。目前该局正在责成公众号运维方对该系统第三方机器人回复功能进行关闭处理,下一步将对公众号上所有功能进行仔细清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对于在微信公众号上反映的问题,该局将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复网友处理结果。

市环保局称,对于此次问题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市环保局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管理,以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同时,再次致以深深的歉意,也感谢网友对市环保局公众号的关注,诚盼继续对自贡市环保工作予以关心和关注。

滥用自动回复被批懒政

这一事件与不久前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发生的“神回复”事件如出一辙。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发布的致歉信显示,“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的“神回复”也非工作人员所为,而是人工智能自动回复。

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力度的加大,各级政府部门开通网站、微博、微信逐渐成为“标配”。在万物互联的融媒体时代,主动拥抱互联网,既契合了群众需要,也回应了时代要求。但是,一些地方却将“两微一站”做成了“面子工程”,虽然建起了新平台,展现的却仍是一副“冷面孔”,连起码的“有话好好说”都难以做到,动辄将工作交给“自动回复”,对网友的问题“答非所问”。

新华社对此发表评论认为,从自贡到池州,“神回复”事件虽无一例外地由“人工智能”“背锅”,但账号主体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

在一些地方,相关部门在不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及运营能力的情况下,将新媒体平台委托给第三方公司运营,本符合简政放权的要求,但如果审核不严、管理疏忽,政务服务和信息发布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神回复”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运营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不够细致;政府部门对回复网络民意不热心,与网友缺乏良性互动等等。这些背后的根源,实际上都是一种懒政的思维。

评论认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既然开通了“两微一站”,就应该及时更新信息、回复民意,并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对敷衍民意的情况进行问责。政务号发布信息是基础,互动才是灵魂,及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架起地方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报道

■新闻链接

安徽池州官微“神回复”事件

今年5月,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在面对一位市民的问题咨询时,出现了“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牛气”回复。根据调查,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微交由中国联通池州分公司运营,该公司运营负责人表示,此次“意外”是智能回复软件处于自动托管状态而进行的“系统自动回复”所致。

贵池区人民政府官微随后发布致歉信,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同时,贵池区信息办也启动相关责任人的问责程序。

安徽一位政务官微运营人员指出,官微外包应注重“度”的把握,技术方面不反对外包,但内容把关与解读还需政府公务人员亲力亲为,不可代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