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创集团发力文化 “大宝”老厂房“蝶变”非遗文化园

2018-06-21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宝”老厂房“蝶变”非遗文化园

本报记者 李洋

“大宝天天见”这句广告语相信大多数读者都记得。昨天,大宝SOD蜜最早的厂房所在地——北京三露厂,位于东城区永生巷4号的厂区,正式由首创集团接手,将变身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园区——咏园。

粉刺露、皮肤增白露、四肢脱毛露,年纪稍长的读者恐怕还记得这三个产品。1985年,北京市民政局的下属企业、北京三露厂,正是由这三个产品起家和起名。永生巷4号也是三露最早的家,更是大宝品牌系列化妆品的孕育和最初生产地。“直到2003年,三露厂改制并在亦庄设立了新的厂区,大宝化妆品的生产才搬出去。”三露厂党委书记张志利介绍,2008年大宝生产线转让给美国强生后,三露厂也彻底告别了化妆品行业,转而做物业经营和房屋资产经营。永生巷4号就成了公司总部所在地。

作为民政局下属社会福利企业,三露厂有安置残障人士工作的责任。“我们现有在职和退休职工近2000人,其中约一半为残障人士,确保他们的生活保障资金是我们天然的责任。”张志利说,今年3月起,厂里开始为永生巷4号招租,承租者经济情况具有足够的稳定性,以确保残障人士不会因企业经营的风险而面临生活的动荡,成了很重要的一个选择标准。“此外,承租者对园区的利用还必须符合首都发展定位。”几个条件一摆,首创集团下属的首创置业最终中标。“当初,大宝的诞生就是要做出国人自己的化妆品,如今首创对园区的定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很吸引我们。”张志利说。

已经更名为咏园的永生巷4号院,即将于下个月动工改造。这是一座四面围合的独立院落。内含1栋5层楼、2栋3层楼、1栋2层楼,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我们计划在这里设立传习实践平台、创新转化平台、体验销售平台。”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介绍,其中传习实践平台首先会通过一系列针对中小学生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下一代了解并热爱非遗,让人才金字塔的塔基厚起来;再通过非遗学院培养扶持新人,并整合传承人、科研院士、教育机构等多方资源,以立体化的培养方式解决非遗人才的断层危机。创新转化平台,就是通过产业化运作方式,对非遗蕴含的原创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进行二次研发,转化为可生产、可流通、可变现的商品和服务,让非遗重回市场,重回百姓生活。体验销售平台,则要依托首创集团未来两年内在全国20多座城市设立的奥特莱斯卖场,打通作品创作和商品流通的链条。

“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依托首创集团的金融板块,为传承人提供融资服务,让大家入驻园区后的生活和创作能比从前更好。”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说,运营一个园区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做好园区的内容。而为了这个内容的挖掘和培养,首创已经做好了咏园5年内不挣钱的准备。“养得活,才能做得起。”李松平说,这是国企的社会责任,也是首创保持经济可持续性,新增业务板块的长远选择。未来几年,首创将为集团业务的“第五板块”——文化板块,增添更多内容独特的文化创意园区。

昨天,首创正式与首批入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燕京八绝诸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咏园内的那栋5层楼,也正是大宝化妆品原来的生产楼,将变成大师们的“新家”。园区内的两层楼,将成为大师们的会客厅。后续,首创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

明年一季度,蝶变重生的咏园,将华丽亮相。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