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青藏高原上的造茶人:40岁的时候,我想折腾一次

2018-06-20 11:26 中华网

来源标题:青藏高原上的造茶人:40岁的时候,我想折腾一次

提及四川省乡城县,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如果提起大名鼎鼎的稻城亚丁,可能很多热爱旅行的人都听过。从稻城亚丁向西驱车100多公里就是乡城县。由于接壤稻城,乡城也拥有媲美稻城的壮美风光。

图:四川乡城

历史上,这个高原小县城为白狼羌地,唐属吐蕃,在藏语名为“卡称”,寓意“手中之佛珠”,因其县境内硕曲河由北而南纵贯全境,像一根丝线把座落在沿河两岸的白色村寨连在一起,犹如串串佛珠,故名。如今,只有3万人口的乡城是四川甘孜藏区半农半牧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藏民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守着高原,以青稞为食、放牧为生。

2015年,一位名叫潘文俊的重庆人因为一次藏地旅行偶然来到乡城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日后,潘文俊和他一手打造的松稞茶让他、还有乡城藏民们的生活轨迹自此改变。

怀揣初心:农村赤脚医生家庭走出来的企业高管

今年44岁的潘文俊出生于重庆万州一个农村赤脚医生家庭。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潘文俊早早就对医疗健康产生了兴趣。同时,经历过贫困生活的他也打小埋下了一个念头:将来有一天要通过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带领贫穷地区的老百姓致富。

图:潘文俊

1993年,19岁的潘文俊考入四川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虽然这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但进入医药行业的愿望始终藏在心底。1997年,潘文俊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大学教书和进入事业单位的机会,而是选择进入了重庆市一家制药企业,从此实现心中所愿,开始踏足医药行业。

十几年间,从初创性企业到上市公司,从民企到国企,潘文俊从一个医药行业的普通人员慢慢蜕变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一路走来,虽然事业如日中天,但已近不惑之年的潘文俊总感觉人生缺少点什么。

结缘乡城:一场改变人生轨迹的藏地旅行

2015年,40岁的潘文俊做了一次藏地旅行。旅途中,他无意中来到了乡城。在潘文俊眼里,乡城给他的印象是海拔高、人少、偏僻、艰苦,但又是一片资源丰富的净土:有许多天然的有特色的珍稀植物,比如松茸和黑青稞,这些植物都有很高的医学价值,但在地处穷乡僻壤的乡城,这些在潘文俊看来都是宝贝的原材根本不可能被深度挖掘利用。

图:初到乡城的潘文俊

怀揣年少初心的潘文俊突然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他要回到农村,搞生态农业,带领一方百姓致富。他要折腾一次,给40岁以后的人生留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扎根高原:打造松稞茶助农扶贫

下定决心的潘文俊辞去了在城市里令人艳羡的高管职务,自此留在了乡城县,开始了他的折腾。通过思考和仔细研究,潘文俊计划利用当地的特色产品松茸和黑青稞做一种更有附加值、更有创收效应的产品,帮助乡城农民脱贫致富。

随后,潘文俊组织起了创业团队,开始着手产品研发。经过反复的实验和努力,潘文俊的团队终于以松茸和黑青稞为原料,研发出了第一个产品——松稞茶,并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证书。紧接着在2016年,潘文俊就和乡城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招商引资的形式进入乡城,同年9月开始建厂。历经设备调试和试验生产,2018年,潘文俊的松稞茶终于正式投产。

图:潘文俊和藏民一起采摘松茸

投产之后潘文俊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销路。对于地处高原、人口只有区区3万的乡城来说,地方市场着实有限,他需要有更大的市场和更有力的销售渠道。恰逢此时,在四川寻找特色农产品、深入开展电商扶贫的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运营团队无意中发现了乡城松稞茶这个扶贫产品,很快就联系到了潘文俊。这对潘文俊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其后不久,苏宁易购在乡城设立直采基地,松稞茶很快就上线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四川馆,开始走向全国市场。

图:潘文俊的松稞茶上线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四川馆

这仅仅是开始。继上线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四川馆之后,松稞茶又随即被苏宁易购推上了更大的平台——央视。在苏宁易购的推荐申请下,6月18日,央视财经频道“厉害了我的国·618电商扶贫大直播”走进了乡城,潘文俊一手打造的乡城松稞茶作为地方特色产品被央视推介,瞬时传遍大江南北。

图:苏宁易购携手央视助力乡城松稞茶走出高原

苏宁易购助力:我要做一件大事情

生产步入正轨,宣传、销售也有了苏宁易购的全力支持,乡城的农民随之受益。目前,每月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销往全国的松稞茶可达1000单以上,同时也已经有超过300户黑青稞种植户和潘文俊形成了“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通过定点收购,每个种植户家庭可实现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随着规模的扩大,未来将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家庭种植黑青稞。同时,潘文俊也在当地招聘了35名首批员工,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当地贫困乡村的藏族年轻人,基本月收入能超过3000元,在当地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丰厚的收入。

在谈及未来时,潘文俊显得雄心勃勃。他希望在苏宁易购的支持下,能积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把自己的企业做成乡城第一家上市公司,推动乡城的黑青稞产业不断扩大,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种青稞脱贫致富。

图:潘文俊对未来信心满满

除此之外,他还计划在年轻员工里每年培养10—20名创业带头人,他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像他一样扎根乡城,用自己的双手支撑起乡城的明天,在改变家庭生活的同时,去带动更多的藏区人民改变贫困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