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清华CFO沙龙清新荟|谢德仁:经理人股权激励应该怎么安排?

2018-06-20 08:47 北国网

来源标题:清华CFO沙龙清新荟|谢德仁:经理人股权激励应该怎么安排?

2018年6月14日晚,清华-SMU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项目(以下简称MCFO项目)首期闭门沙龙“清新荟”在清华大学校内咖啡馆举行。

“清新荟”首期闭门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由MCFO项目学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李丹主持,由经管学院谢德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向大家分享了其在经理人股权激励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

同时,沙龙邀请到了证监会会计部处长邱昱芳、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财务总监张勇等二十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参加了沙龙。沙龙过程中干货满满,互动热烈,短短两个多小时让参与的嘉宾们意犹未尽。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清华-SMU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项目学术主任李丹

沙龙一开始,李丹教授首先介绍了举办“清新荟”系列沙龙的2个初衷:首先,“清新荟”作为清华-SMU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项目的系列闭门沙龙,希望能够助力项目品牌打造。同时,给经管校友、项目现有学生、以及潜在学生提供一个与老师、业界人士交流互动的平台。此外,通过“清新荟”把更多在财务、金融、实业领域的对财务知识感兴趣的同仁聚集起来,碰撞思想的火花。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谢德仁

在场嘉宾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沙龙进入到主题环节。谢德仁教授围绕经理人股权激励的理论基础、经理人股权激励方案的核心要素、经理人股权激励的会计与税务、股东回报与股权激励工具之选择四个主要方面向大家分享其关于经理人股权激励的研究与思考。

谢老师指出公司的股权激励对公司的发展来讲一直都是一把双刃剑,要不要做,时机的选择都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才能做出最后的判断。而公司的股权激励仅仅是激励体系中的一种方式,需要充分考虑公司整个激励体系的设计。

股权激励对象:即“激励谁”,谢老师指出当激励对象超出高管范围时应需谨慎,不要因为激励对象的选择不当导致公司内部员工的“分裂”。谢老师认为,应该把独立董事和监事纳入一个独立于高管团队的股权激励计划,而且激励价值上相对于他们的个人财富而言具有重要性,两个激励计划的行权时间安排完全错开,这样可以使得独立董事、监事和高管团队互相监督与制衡。谢老师和嘉宾们重点讨论了“员工持股计划是否有意义”这一问题。谢老师反对全员参与式的员工持股计划,因为股权激励用的业绩指标是股价,对一般员工来说,股价是一个充满噪音的业绩指标,且激励数量也上不来,对于被激励的员工形同鸡肋,故而员工持股计划注定是要失败的。从目前上市公司中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现状来看,也鲜有成功的范例。

股权激励工具:谢老师分别介绍了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影子股票等的特点与优劣。他提出,限制性股票是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使用最多的工具,但是不足之处在于,大多数公司没有使用惩罚性的回购价格条款,没有能够发挥限制性股票的筛选忠诚员工机制作用和待权期间的人质效应作用;股票期权因其激励价值损耗太高,是非常昂贵的激励工具,目前在实务中存在的问题是能够一定程度上发挥相对业绩评价作用的指数型期权计划基本没有;股票增值权是用现金进行结算的一种激励工具,从被激励对象角度来看,这是最好的一种激励工具,但是在实务之中使用极少;而影子股票(虚拟股票)则是谢老师最为支持的一种激励工具,其体现为“长期的股票增值权+分红权”,优势在于即便不分红,净资产也在增加,避免了纯粹分红权的弊端,是真正实现了把股东长远利益和经理人长远利益维系在一起的“金手铐”。

股权激励数量:谢老师从总的激励数量、单个激励对象的授予数量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股权激励对象“直接持股还是间接持股”、“奖励过去还是激励未来”、“股改前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还是股改后做”、“新发行股份或者拆股时,激励数量是否调整”等具体问题和嘉宾们展开讨论。

谢老师边叙边议,参与沙龙的嘉宾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

MCFO项目首届学生谢国敏(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 董事副总经理 保荐代表人)分享了自己关于股权激励的亲身经验:

我参与过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的设计及实施,目前上市公司主要采用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方式进行股权激励。在设计股权激励方案时,尤其是在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方式时,由于限制性股票所形成的股权激励成本较大,需要上市公司重点关注股权激励成本对于当期及后续解锁期利润的影响额。

另外,建议上市公司在启动股权激励方案时,尽可能对公司未来股价走向有所预估,选择合适的股权激励时点。尤其是选择股票期权方式进行股权激励的,因为股票期权授予之后,由于股价下行导致激励对象未选择行权的,相应的股权激励成本仍将在等待期确认。

“清本校友”管颖(完美世界集团 高级财务总监)提出了高管期权中有关激励时间的问题:“目前上市公司的股票通常锁定期都是3年,这将导致高管更关注最近3年的业绩情况,而忽视公司长远的发展,包括新业务的孵化和研发,但如果每3年就做一次股权激励,将导致公司的所有权被不断的摊薄,大股东的控制权受到影响,这样的问题该怎样避免呢?”

对此,谢老师做出了回答:

“现在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确实比较普遍待权期和整个有效期过短的问题,目前证监会允许的股权激励最长时间是10年,但很少有公司做这么长时间的股权激励加护。其实有许多公司不是在做的真正的股权激励,而是希冀资本市场来替公司给被激励对象发奖金。解决目前的问题,一是要在行权业绩条件的设计上下功夫,以避免高管的短期行为,另一方面,企业要主动把待权期和行权期安排得更长些,同时需要证监会改进或者放松监管,允许企业采用有效期长达15年乃至20年或更长时间的影子股票激励计划,既保证了被激励人的利益,又不会摊薄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华为做的股权激励就类似于这样的安排。

由于沙龙时间有限,谢老师未来及就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和行权业绩条件、行权股票来源、行权资金安排、如何规避经理人消解股权激励、股权激励中的税务问题、适合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状况和企业状况的股权激励工具选择等问题展开分析,谢老师表示留待以后找时间再聚。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讨论的热情依旧十分高涨。如谢国敏(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 董事副总经理 保荐代表人)反馈,“这次沙龙活动不仅让自己对于股权激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助于将来更好地设计股权激励方案和利用股权激励的工具;也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到清华最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享受学术交流的愉悦和思维碰撞的激情。”周莉娜(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高级财务专家)亦表示“这样沙龙式的授课和交流,让我这个原来只从审计师角度考虑过股权激励问题的同学获益匪浅。期待未来可以多多参加这样的沙龙活动,也祝MCFO项目越办越好。”

关于清华-SMU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

清华-SMU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由清华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利用两校在财务会计学科上的优势,深度整合双方资源创立,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财务管理领袖。课程涵盖财务、金融、管理三大模块,全方位提升财务知识和管理技能。

招生对象

财务副总、财务总监、财务总经理等有志成为首席财务官的财务领导者。

希望在财务领域深入学习的金融行业资深从业者、企业管理层或决策者。

申请条件

申请者应具有7年以上全职工作经验 ,2年以上管理经验。

申请人应具有国民序列本科以上学历学位。

项目学制

非全日制在职授课,学制两年。

授予学位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会计硕士学位

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领导力理学硕士学位

上课地点

主要授课地点:清华大学

部分课程授课地点:新加坡管理大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