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服贸出口超五成来自创新试点地区

2018-06-20 08:5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6月19日,商务部召开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两年的试点共形成了29项经验,经国务院批准,目前正在向全国推广。此外,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去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51.9%,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

冼国义表示,在试点地区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去年服务出口1.54万亿元,同比增长8.9%,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来首次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去年我国的服务出口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占全球的比重提升了0.1个百分点。同时,新兴服务出口占比也在提高,去年达到47.6%,比试点之前的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服务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11.4%,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

尽管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速较快,但服务贸易逆差仍然较大,与货物贸易相比,具有不小差距。对此,有专家指出,由于我国此前经济增长以投资拉动为主,去年我国服务业发展虽然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不小。公开数据表明,去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为14.5%,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也认为,中国的服务业占比和全球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相比,还有四五个百分点的差距,在服务贸易出口方面,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水平还有待提升。

李钢指出,中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正从传统服务业向新兴服务贸易领域转换,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技术、维护和维修服务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服务等竞争劣势也有所缩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则表示,此前我国旅游、教育、医疗等传统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成为我国长期存在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新兴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意味着在服务贸易类型当中,附加值较高的服务占比在提升,说明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在提高,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