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钢企超低排放新规呼之欲出 龙净环保技术优势明显迎利好

2018-06-19 15:30 千龙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对钢铁企业烧结机排出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提出了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的要求,这将使得钢企不得不向外购置设备来满足这个排放要求,出售相关设备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将直接受到利好。

钢企超低排放征求意见

在电力行业超净排放的目标基本上要完成之际,监管层又开始着手对非电行业提出高标准的环保要求。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意见稿》”)。

据《意见稿》,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其他污染源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50、150毫克/立方米。在评估周期内,钢铁企业至少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满足上述要求,方可认定为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意见稿》明确,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要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2年底前,珠三角、成渝、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乌昌等区域基本完成;到2025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在环保行业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政策有3点超预期,首先是标准严格程度超预期,与去年出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比,全面趋严,全面向火电看齐。其次进度节点超预期,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要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第三,支持力度超预期,通过环保税、财政支持、差异化电价,融资支持等多维度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改造。”

2017年6月时,生态环境部就曾发布的《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此次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标准则更加明确,也更严格。

“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是目前来看,90%以上的钢企的排放标准是达不到超低排放的,也就是说这些钢企都要进行改造。”前述环保行业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除了限量,意见稿还有限期,每个区域有自己的最后期限,这也逼迫这些钢企在改造方案正式发布后,要尽快完成排放的改造。

新增600亿市场空间

因为此前对于钢企排放要求不高,目前绝大多数钢企的脱硫方式还是湿法,根据2016年环统数据,92.2%左右的钢企烧结机机头(含竖炉)烟气采用湿法(石灰石、石灰石膏法或氧化镁法)脱硫工艺。

湿法脱硫虽然方便,但是只是在针对排放物中主要以单一二氧化硫为主时较为有效,但是钢企烟气中含有氯化氢、氟化氢等物质,需要综合治理。脱销的方式则主要以SNCR和SCR为主。

环保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已经满足超净排放要求的特别少。NOx之前大多都没有做相应的应对,即使应对也只是做100mg的处理。如果按50mg的标准的话,90%以上需要做改造,市场容量很大。”,目前来看,以前的方式难以满足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必须采取新的工艺。

当前已经实行较为有效的技术方案为三种,半干法(或干法)+SCR,半干法(或干法)+COA臭氧脱硝和活性焦。

这么看来,脱硫必须从湿法变为半法干或者干法,脱销则有3种选择,效果上看,干法+COA 法的副产品较少,且多为硫酸钙等物质,可作为建筑行业原料,污染相对较小。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干法+SCR法所采用的的催化剂最后需作为危废处理,而活性炭法也会带来一定废水废渣等二次污染。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钢铁超净改造将带来600亿市场空间加速释放,其中烧结机改造预计整体市场空间为474亿元,转炉改造预计整体市场空间为108亿元,总体来看,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带来新增订单100-150亿元。”

龙净环保技术优势明显

在非电力行业大气治理市场集中释放(尤其钢铁)成必然之势的情况下,也将直接利好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行业的上市公司。但是考虑到国有钢铁集团内部有自己的环保公司,一些改造订单不会市场化,其他钢企在选择供应商时也将首选那些龙头企业,并且有成熟案例的上市公司。

“电力行业改造的民营龙头转入非电钢铁领域也面临着市场知名度和拓展能力、技术可靠性和性价比等方面的考验,非电领域的订单将呈现龙头集中趋势。目前行业内能稳定运行的项目并不多。”国信证券研报表示,“龙净环保从事钢铁行业改造较早,在行业内知名度高,并且梅钢项目已经稳定运行超净排放,采用的干法+COA臭氧脱硝技术具有投资成本低,运行稳定的特点,示范效果显著,预计在钢铁超净排放改造订单中有望占据优势”。

资料显示,龙净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营,主营除尘、脱硫、脱硝、电控装置、物料输送等五大系列产品的上市公司。公司也是国内乃至国际少数可以提供工业烟气多污染物治理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龙净环保除了掌握了主流的除尘脱硫脱硝技术外,还自主研发了干法+COA技术,目前该技艺已经成功在宝钢的全资子公司梅钢的3号烧结机上使用,目前二氧化硫浓度做到了35毫克以下,粉尘10毫克以下,脱硝可以做到50毫克以下,完全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龙净梅钢项目也是国内首套烧结烟气干式协同超净装备。

龙净环保的干法+COA技术设备除了已经达到提前实现超净需求外,对于钢企来说,还有一个大的优势,可以降低成本。在投资成本上,活性焦最大,干法+SCR其次,干法+COA最低;在运行成本上,也是一样,活性焦最大,干法+COA最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