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战略配售基金又见“火爆” 投资者快跑进场非偶然

2018-06-19 10:11 投资者报

来源标题:战略配售基金又见“火爆” 投资者快跑进场非偶然

战略配售基金又见“火爆” 投资者快跑进场非偶然

从火爆的销售情况来看,个人投资者对战略配售基金的认可程度较高,但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独角兽”企业未来估值向下修正的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一元就有机会做BAT的战略投资者”,打开腾讯理财通,战略配售基金的广告扑面而来。在银行、基金公司、券商等机构的宣传“轰炸”之下,战略配售基金成为当下理财市场最火爆的产品。

自工业富联IPO后,“战略配售”再度成为热门词汇。所谓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战略配售基金,即普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产品。近日,南方、嘉实、易方达、华夏、汇添富、招商六家公募基金公司三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获得批文,并于6月11日至15日面向个人投资者开启为期一周的认购期。

有意思的是,在基金公司大力宣传之下,舆论迅速被点燃,“买还是不买”迅速形成针锋相对的两大阵营:一方认为借助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新经济巨头的成长红利;另一方则将这些“独角兽”企业比喻为“年轻时远赴海外的初恋带着一身赘肉回来了”,以高估值、折价等理由表示拒绝购买。

为何“百米冲刺”进场

今年以来,A股拥抱新经济政策的“东风”频吹,从工业富联跑步过会,到6月6日深夜,证监会连续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支持境外企业境内上市的CDR(中国存托凭证)。

所谓CDR,指的是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CDR为谁而生?监管层给出明确定义,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设立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最近三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随后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已于6月7日接收并受理小米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至此,“独角兽”天团的A股征途加速启动。

CDR制度核心规则落地,A股资本市场正式开门迎接新经济“独角兽”。监管层对战略配售基金的推进力度同样高效。5月29日接受材料,到6月6日首批6家基金公司战略配售基金获批,6月11日至15日个人投资者认购,6月19日为机构认购期,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此外,《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多数战略配售基金计划成立时间为6月20日、21日左右。

根据计划,最终这6只基金单只规模上限为500亿元,6只基金合计最高能到达3000亿元的容量。个人投资者单只认购上限为50万元,封闭期为3年,成立6个月之后会在交易所上市,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锁定投资者资金。此外,这些基金有战略配售的独特模式,即战略配售的股票不参与网下询价,并且获得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得少于12个月。

认购热情如火如荼

如此快的发行节奏让基金公司也感到有些吃惊。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每天都在加班,想创意推广、发行MV、录制“抖音”小视频,甚至找非洲小朋友录制宣传视频,花样繁多。

那么,销售情况如何呢?不少基金公司表示,自己员工认购的热情比较高。“自家的产品会支持,也会考虑看好的同行的产品。”一位基金公司从业人士表示。

6月11日,《投资者报》记者走访了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对战略配售基金的态度相对积极,不仅发放了宣传海报,如果有客户咨询,销售人员还会力推。“个人认购时间很短,每人每只基金限购50万元,产品很稀有,只有这几只产品,非常抢手。”某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此前已经与一些客户做过沟通,所以今天不少客户直接认购了300万元,即每家都认购到最高额。

6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东莞市一家城商行了解到,虽然该行只承销了三只基金,但是也有客户购买了150万元。不过该行销售人员也提醒,三年封闭期相对比较久,即使半年后可以进行场内交易,也面临一定的折价或者手续费,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

销售第一天结束,已有基金公司认购规模过百亿元。热闹的同时,传言也不胫而走。在战略配售基金销售前一天,有消息传出,证监会于6月10日向6家基金公司下发了监管通知要求,各公司要尽力将募集规模控制在200亿元左右;不投入新的广告,不进一步宣传;以前广告中若有不合规的内容,比如“前所未有”,需修正并消除影响。

但多家公司随即声称:“未收到任何关于比例配售的通知,将按照产品发售公告既定募集规模上、下限要求组织和推动销售。”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认购首日6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推广,但到了第二天,有些基金公司已经撤下所有的推广。“我们已经收回了易拉宝、海报之类的宣传,不再主动推了。”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有些代销平台则采取“佛性”卖法。截至认购的第4天,受访的几家华南销售机构均卖出约几千万元,并没有成交超过1亿元的情况。

“主要销售渠道还是在银行,我们虽然6家都代销了,但是销售总量并不大。同行中天天基金网和理财通的推销力度较大。”华南一家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者报》介绍,“我们和不少平台交流后认为,个人投资者认购就可能满额。”

众禄金融方面则向记者表示,“客户认购热情很高,我们会引导客户平均购买,增加收益的稳定性。”

不过,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提醒投资者要适当注意风险。首先,基金发行时对“独角兽”企业可能存在估值和定价偏高的情况,如果未来估值向下修正,势必对投资这些企业的基金收益产生影响;其次,受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独角兽”企业未来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最后,战略配售基金也受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股债市场走势等因素影响,并非确保收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