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推激进计划 绿驰汽车为造车还是圈钱

2018-06-19 09:59 北京商报

一则关于拖欠一家意大利公司I.DE.A 2700万欧元的消息,将原本低调的绿驰汽车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绿驰汽车对此事进行了澄清,并公布了造车进展,但无论是过于激进的目标、竞争对手的压力,还是一直无法解决的资质问题,都使得业界人士对它的造车能力存疑惑。

陷舆论漩涡

今年以来,一则绿驰汽车方面拖欠意大利I.DE.A公司2700万欧元款项的消息传出,对此,绿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近日回应称,传闻并不属实,所谓“2700万欧元欠款”是双方签订但未正式生效的“A00协议”中的合作项目款。

在陷入欠款风波的同时,绿驰汽车的投资方中能东道也被媒体曝出“打着上市的旗号”出售“原始股”面向社会公众筹资。而一家名为绿驰出行的公司,也以出售原始股的方式套取资金,涉及资金不明。对此,绿驰汽车一位高管表示,绿驰汽车和中能东道现在已经没有股份上的关系,除了绿驰汽车,其他打着“绿驰”名号的项目皆与绿驰无关。

资料显示,绿驰汽车是由中能东道、中能资本等企业联合成立的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在绿驰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中能东道曾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2015年12月,绿驰汽车成立,2017年4月,绿驰汽车的母公司中能东道先后与多家国际著名汽车产业链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1月,绿驰汽车推出旗下首款轿跑车型概念版——天王星。

不过,近期绿驰汽车和中能东道却传出了“分手”的消息,绿驰汽车副总裁梁啸表示,中能东道曾经是绿驰汽车的大股东,但是未来绿驰汽车不会和中能东道有什么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欠款风波还是圈钱传闻,都已经在舆论上对绿驰汽车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如果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站稳脚跟,绿驰汽车必须早日在市场上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行。

激进目标

据悉,目前绿驰汽车已正式公布了未来产品计划。绿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CC、M、S三个架构平台打造微型车、紧凑型车等级别的产品。

绿驰将在2019年6月投放首款紧凑级SUV产品,2019年11月投放首款4座微型车产品与中大型轿跑,2020年4月上市2座微型车,2020年9月上市紧凑级轿车,2021年2月上市小型SUV,5月上市大型SUV,2021年8月上市MPV。这几乎是每6个月就会上市一款新产品。

同时,在产能方面,绿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形成长春、东部、中部和意大利四大生产基地,到2023年,四大基地可达到每年55万辆的产能。

为了配合造车计划,绿驰汽车在销售方向也设定了大胆的目标。近期,绿驰汽车内部数据显示,绿驰汽车计划在2019年销售5000辆,从2020年开始,年销量几乎要以倍增的速度提升。

根据业内人士推测,一辆传统燃油车的推出,一般至少需要花费五年的研发时间。而从成立到推出首款概念车,绿驰汽车只用了两年,其中从与外方企业展开合作研发到概念车亮相更是只有半年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初出茅庐的绿驰汽车虽然在产品和营销层面均做出了具体的规划,但这一规划要想成为现实仍要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眼下仅凭一款概念车,绿驰仍无法证明自己的实力。

融资上市计划

与激进的产销目标相对应的,还有绿驰汽车雄心勃勃的融资和上市计划。据绿驰汽车常务副总裁任亚辉披露,在2018年,绿驰汽车将完成20亿-30亿元的B轮润资,引入2-3家战略投资者。同时,绿驰汽车目前已开始进行上市辅导,目标是在2020-2021年间实现上市,目的地将选择香港或者纳斯达克。

尽管绿驰汽车否认了圈钱的说法,但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多的造车新势力,绿驰汽车未来规划上的激进,显然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事实上,因造车目标过于激进,今年以来不少新造车势力已经出现了无法及时量产交付的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说了颇有意味的话,“今年没有一家能够规模交付,因为规模交付的难度比我们想象得要高”。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后还发现,绿驰汽车的经营范围仅包括汽车科技专业领域内技术开发、销售汽车等项目,并不包括汽车制造这一项。这意味着,绿驰汽车目前仍未获得造车资质。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尚未具备造车资质的绿驰汽车在造车进程上颇为激进,在量产目标的实现上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即使绿驰汽车能够按期交付,在时间上也已经明显晚于竞争对手,而造车时间偏短也会让产品品质变得难以控制,市场能留给绿驰的机会并不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