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击市场“黑嘴”再升级 证监会集中督办8起案件

2018-06-18 14:3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打击市场“黑嘴”再升级 证监会集中督办8起案件

日前,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在上海召开案件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部署的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表示,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股市“黑嘴”违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误导投资者参与交易,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伺机实施操纵市场等不公平交易行为,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的突出问题,证监会前期专门部署开展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统筹组织调配系统执法单位,集中查办股市“黑嘴”相关案件。

高莉表示,这批案件具有不同于过往单一违法行为案件查办的复杂性,特别是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实施违法行为的特殊性给案件查办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和挑战。一是主体身份识别难,特别是信息端行为和交易端行为的关联查证十分困难。二是资金转账普遍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渠道,而且往往经过多道转账,有的故意采用花样手段掩盖多点合谋真相,资金关联锁定难度大。三是虚假信息初始来源较难追溯,信息传播路径不易复原。四是部分具有明显市场危害性的新颖违法手法的认定具有特殊性,一线办案人员亟需业务指导。

高莉表示,调度推进会集中围绕办案单位反映的特殊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这批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思路。一是明确办案方向,突出围绕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投资咨询三个重点方向查证认定违法行为;二是把握调查方法,既要从主体、交易、资金等传统路径开展调查,也要着重围绕信息形成、传播等传递路径深挖细查;三是讲究工作策略,坚持先外围后中心的工作原则,尽最大可能先行取得外围证据,最终实现突破;四是注重借助外力,既要用足用好证监会监管执法资源,也要积极争取公安网信等外部力量的支持;五是主动做好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预研预判,调查单位要根据调查掌握的事实情况,及时提出建议意见,会机关稽查、法律、处罚等部门要及时研判,提供专业支持。(左永刚 苏诗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