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兴通讯为何被追捧两年之久?

2018-06-16 15:01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兴通讯复牌后毫无悬念地连续3个一字板跌停,从一只被追捧了两年的白马股,沦落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很多持股者惊呼踩雷。然而回首中兴通讯事件的始末,可以看出这并非是一起黑天鹅事件事件。两年间中兴通讯多次公告这一“重大无先例”事件,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投资者无视风险继续追捧呢?中兴通讯的风险提示又是否充分呢?这需要实证分析。

负面影响程度被严重低估

中兴通讯于2016年3月7日发布“关于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获知美国商务部拟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措施,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公司股票自2016年3月7日开市起停牌。中兴通讯停牌前股价15.06元。

其后中兴通讯每隔一段时间公布一次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公司2015年年报也延期披露。2016年4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大事项提示及复牌公告”。公告称,公司目前正配合美国商务部、美国司法部、美国财政部及其他相关美国政府部门对公司遵循美国出口管制条例情况的调查工作。有可能会导致美国法律下的刑事及民事责任。公司目前尚不能全面评估调查及相关可能的法律责任对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业绩与财务状况的潜在影响。同日,公司还发布了2015年年报,对2015年的业绩快报进行了修正,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了5.71亿元,每股收益由0.92元降低为0.78元。

公告当日中兴通讯股票复牌交易,股价高开,还几度冲高,涨幅最高时达4.38%,收盘15.22元,上涨1.06%。而当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38%,深证成指则下跌了1.68%,可见中兴通讯是逆势上涨。这么大的利空消息对中兴通讯的股价却没有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主要原因还在于公司对由此带来的影响评估语焉不详,称“尚不能全面评估”潜在影响。另外业绩修正给人的直观感受是下降幅度并不大。虽然此后两个月里中兴通讯的股价逐步走低,到6月15日最低跌至13.07元,区间最大跌幅也只有14.13%。但此后中兴通讯就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慢牛之旅,最高涨至41.39元,最高涨幅达216.68%。

信息披露存在明显瑕疵

2017年2月24日,中兴通讯公告披露最新进展。公司严重违反美国法律法规的行为被坐实,公司已同意认罪并支付合计8.9236亿美元罚款,同时还有3亿美元罚款被暂缓执行,公司面临7年的考验期。

但公告当天中兴通讯股价还高开,全天振幅为2.04%,收盘报收15.59元,仅微跌0.45%。或许投资者认为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变利好。中兴通讯此后股价开始加速上涨,同年11月22日上摸41.39元,短短9个月的时间涨幅高达165.49%。

投资者固然是盲目追捧,但其中还有很多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难道他们都没有风险意识吗?仔细梳理中兴通讯的公告信息,可以发现公司的信息披露并非没有瑕疵,其刻意隐瞒了部分细节,以淡化利空影响。

就在2017年2月24日公告的前两天,中兴通讯发布了一则关于非执行董事辞职的公告称,史立荣先生因其他个人事务,提请辞去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及所担任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史立荣先生的辞职自本公告日起生效。辞职后,史立荣先生将不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史立荣自2010年3月至2016年3月担任中兴通讯总裁职务,正是美方要求解除职务的3名公司高管之一。但遍查中兴通讯的信息披露公告,并未找到关于史立荣辞去或被免除总裁职务的公告。在2016年3月3日召开的中兴通讯临时股东大会上,史立荣被选举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彼时其仍是公司总裁。但在2016年4月5日召开的中兴通讯董事会上,被选举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赵先明,还被同时聘任为公司总裁,没有对时任总裁史立荣是辞职还是被免职有任何说明。

关于史立荣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的公告中,辞职原因是“其他个人事务”。公告日期有意错开了2月24日的公告,避免使两者产生联系。由此可见,中兴通讯刻意隐瞒了史立荣辞职的真实原因,对投资者准确判断中兴通讯事件的严重程度形成了干扰,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投资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