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从三大视角透视中国经济新活力

2018-06-16 11:37 新华网

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从三大视角透视中国经济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炜伟、潘晔

随着5月国民经济指标悉数亮相,一幅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稳健前行的美好画卷徐徐打开。

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10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超过10%,逐步放缓至7%以下,迄今已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稳健的增长曲线尽显转型路上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仲夏时分,记者深入多地调研并采访国家统计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从三个不同视角感受中国广阔土地上跃动的勃勃生机,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工业稳中向好 经济结构更优

端午节前夕,旨在推动智能互联出行变革的拜腾汽车公司宣告全球总部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用,同时总额5亿美元的B轮融资顺利完成。

传统汽车行业面临变革,新能源汽车制造无疑是下一个产业风口。拜腾吸引多家投资的原因,正是其将传统汽车制造与互联网科技相融合的创新探索。

中国制造业的内生变化,正是工业经济新发展的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1至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1至4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众多工业行业中,哪些行业增势向好?41个统计行业中,电子、汽车、电力、医药、烟草等主要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68种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太阳能电池、光纤、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民用无人机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无疑是发展亮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介绍,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9%和32.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文兼武说。

服务业前景看好 发展势头强劲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日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复苏势头强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67.4%,是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而从市场格局看,出货量最大的前三甲厂商中,中国服务器供应商浪潮集团凭借17.5万台出货量以及77.5%的增幅,成为增长最快的厂商。

中国服务器市场的活跃,正是得益于国内互联网经济、大数据等各类智慧计算的快速发展,折射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消费升级加快,我国服务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8%以上。从主要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高达30%以上,成为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5月份,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7.9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司长许剑毅说。

许剑毅介绍,当前我国已进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新阶段,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力地拉动了服务业增长,服务业发展前景看好。如5月份,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扩张势头强劲。随着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新兴消费较快增长

端午节假期,不少影城人气爆满,多部国内外新影片的上映继续拉升红火的电影消费市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284.5亿元,同比增长22.4%。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说,尽管5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出现短期波动,但整体上看,我国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今年1至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24819亿元,增长30.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6.6%。

卢山介绍,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

数据显示,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家用电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2%和7.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4和0.9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保持10%以上较快增长。

而随着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和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假日旅游市场持续活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此前“五一”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过1.4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恰逢父亲节,加上高考结束,游客出行热情高涨。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国内旅游消费将再迎小高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