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卖平台生鲜电商角逐 世界杯引爆外卖夜宵大战

2018-06-16 11:24 北京日报

“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一句调侃,引起亿万中国球迷的强烈共鸣。对中国球迷来说,借着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吃吃喝喝看看球,才是更实实在在的福利。难怪有人要说,“一群抱团喝啤酒吃夜宵的,就是要强行蹭一下世界杯。”

由于时差原因,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开赛时间从北京时间20点到凌晨2点不等。这个时段看球,总不能让球迷饿着肚子吧?外卖、电商等各路商家都对球迷们的吃喝“操碎了心”,纷纷推出24小时配送等贴心服务,也掀起了一场世界杯夜宵的争夺战。

中场休息时段精准配送

6月14日,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北京时间晚上10点,开幕式表演还没开始,成千上万的球迷就已守在屏幕前,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而此时,饿了么外卖小哥张恒仍骑着“电动小龟”穿行在五道口的夜色里,马不停蹄地为“吃货们”送夜宵。

“10点刚过,订单就一个接一个过来。”张恒说,平日里晚上10点到12点,订单一般只有四五单,多了也不过七八单。可世界杯当晚,他接到的订单大大增加,少说也有十几单。从小龙虾、烤串、炸鸡排,到烤冷面、贡茶、啤酒……夜宵品类很丰富,下单的也多是“90后”年轻消费者。

“可能是因为熬夜看球的人多了。”张恒说,等他到北大附近一处宿舍楼送完最后一单炸鸡排,都快凌晨1点了。世界杯的到来,让张恒这些快递小哥的“夜生活”也骤然紧张起来。

球赛多在深夜开始,商家推出24小时配送,正是掘金夜间消费的切口。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世界杯期间饿了么准时达Plus服务将覆盖全天24小时,“消费者可以精准控制夜宵在球赛中场休息的15分钟内送达,不需要为开门取外卖而耽误任何一秒看球时间。”

推出24小时配送几乎成为标配,像美团、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也都采取全时段配送“拉客”。美团外卖消费数据显示,世界杯揭幕战开赛前15分钟内,平台订单量较前日暴增40%。每日优鲜当日夜间配送订单上涨26%。盒马鲜生当夜在京沪地区的外卖夜宵订单量均有大幅提升,北京部分门店外卖夜宵订单实现翻倍。从订单量也能看出,球迷吃货们的需求有多旺盛。

生鲜电商搅局夜宵市场

争夺球迷的“胃”,不光有餐饮店、外卖平台,近年来崛起的生鲜电商,也开始借助世界杯舞台放大招儿,搅局夜宵市场。

“主要是世界杯这个IP关注度太高了。”生鲜电商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任何商家都不会放过借世界杯营销的机会。据了解,该平台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7座城市启动夜间配送业务,其中北京85%的前置仓可提供24小时配送服务,其余城市部分前置仓则支持24点前下单,会员1小时内送达。

也就是说,在北京绝大多数区域内,无论是“小龙虾+啤酒”这样的世界杯“看球套餐”,还是“水果+酸奶”这样清新败火的熬夜能量包,还是退热贴、电池、蚊香这样的应急用品,会员用户都可实现全天候1小时内送货上门。只不过,用户需要加收一定的夜间配送费。

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也在积极参战。盒马鲜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提供门店加工外,北京地区可24小时配送门店中的绝大多数商品。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也称,门店附近3公里内可通过小程序或APP下单,实现24小时夜宵配送,在家看球也能有龙虾、啤酒相伴。

世界杯夜宵市场引来这些“新面孔”参战并不意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根本的是,经过近几年发展,配送基础设施到位了,如每日优鲜的前置仓、盒马的门店等,都离消费者很近,“只不过是把配送时间段往后延长,在距离上多走一步,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小龙虾成世界杯夜宵“标配”

“伪球迷的世界杯,就是不能少了小龙虾当夜宵。”在中国球迷眼里,要说哪个食物跟世界杯最搭调,答案毫无疑问会是小龙虾。

就在本月初,距世界杯开幕尚有数日,一列运载有10万只小龙虾的中欧班列从武汉驶出,将产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送往目的地莫斯科。车头上那条“驰援世界杯”的横幅,被球迷们戏称为“十万只小龙虾征战世界杯”,这个话题持续在朋友圈热议,足见小龙虾在这届世界杯里的“江湖地位”。

美团外卖昨天发布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揭幕战夜宵数据(21点至24点)显示,当晚全国“吃货”球迷的战斗力爆棚,平台共配送出153万只小龙虾。另一夜宵美食烤串的订单增幅高达68.8%,串串香的增幅也达到42.86%。盒马鲜生数据也显示,小龙虾、烤海鲜和啤酒是北京地区消费者最欢迎的世界杯夜宵商品。

在喝的方面,啤酒自然是小龙虾的最佳搭档。美团数据显示,球迷们通过平台下单的啤酒数量超过28万瓶,比上周同期大增71.8%。不过,有意思的是,消费数据还显示,14日夜宵时段,鲫鱼汤订单量较平日大增67.4%,煲汤订单增幅55.3%。因此有人调侃,难不成女球迷猛增让“养生球迷”也在大量出现?(记者 孙杰)

相关新闻

日销1.5万斤 食药监夜查簋街“麻小”

世界杯之际小龙虾再度霸占了市民餐桌。昨天,东城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吃货必选的小龙虾圣地簋街展开夜查。

东城食药监局方面介绍,夏季簋街小龙虾的日销量在1.5万斤(7.5吨)左右,日消费人数为15000人左右。这次食药部门还给市民揭开了一个谜底,簋街大多数小龙虾的老家在湖北潜江,属于大规模饲养,真的不是产自臭水沟!

昨晚,东城食药部门来到簋街进行专项检查。簋街上百家餐饮企业绝大多数都在经营小龙虾,为了守护舌尖上的诱惑,东城启动了消夏食品夜查,包括簋街在内,以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就餐人群聚集地为重点,力争确保市民的食安。

夜幕降临后的簋街人声鼎沸。才六点半,胡大饭馆门前就排了上百号等位的顾客。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大只的“麻小”是15元一只,1公斤15只,等于112.5元/500克。在这里,食客一餐花个三四百元很常见。“冬天更贵,一只能卖20元。”服务员说。

东城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依次走进簋街的胡大饭馆、花家怡园等餐厅,针对簋街地区的特色食品“麻小”,进行了多项目的重点检查。

每家店的小龙虾来源,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是否使用来源不明、死亡、变质小龙虾,是否使用洗虾粉等违禁物品清洗小龙虾,是否使用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等行为……执法人员对各家餐厅都查了一个“底儿掉”。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执法人员还现场采样小龙虾样本15件,带回实验室重点检测重金属、孔雀石绿、呋喃类兽药残留等项目。对于熟制小龙虾还额外增加了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需10个工作日后出具,如不合格将依法严格查处。

“很多不法商家会在养殖、运输小龙虾时添加氯霉素等抗生素,降低小龙虾的死亡率,而氯霉素属于禁止添加的兽药,我们通过快检可以现场判断小龙虾中是否含有氯霉素”,执法人员介绍。几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这些被查验的小龙虾并不存在氯霉素等违禁药品。

食药部门提醒市民,事实上,小龙虾在污水沟中确实能生存,但市面上售卖的小龙虾大都是人工养殖,正常情况下除了虾线部位,一般不会有重金属超标现象。此外虾头部分是吸收并处理毒素较多的地方,建议不要食用。而寄生虫并不是它的专利,很多淡水生物都会携带寄生虫,只要高温煮食,就可以解决后顾之忧。(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