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排放门”新进展:大众收到10亿欧元天价罚单

2018-06-16 11:21 国际金融报

日前,受尾气排放数据造假影响,大众汽车集团接到了来自德国不伦瑞克检方高达10亿欧元(约合75.5亿人民币)的罚款通知(包括法律规定最高500万欧元的罚款以及9.95亿欧元的非法所得利益),而此次罚款的金额也将被列为德国历史上对一家公司的最高罚款之一。

“排放门”始末

2015年,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联邦清洁运输委员会在一个合作项目中发现,大众汽车旗下部分搭载2.0TDI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在发动机控制软件中单独设置了一套失效模式用以骗过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的排放测试系统,但在实际行驶中,这些车型的排放要超标10到40倍之多。资料显示,涉事车辆包括大众在2009年至2015年间生产的甲壳虫、高尔夫以及帕萨特等车型的柴油版。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因此指控大众在旗下部分柴油车的尾气检测中作弊。由此,轰动一时的“排放门”事件在德国汽车界正式拉开帷幕。据悉,除了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的调查另涉及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在内的数家车企。

2015年9月23日,大众汽车承认尾气测试作弊事件,其股价在随后的两天内应声暴跌31%,新上任不久的CEO文德恩也因此引咎辞职。

2017年1月10日,德国大众发表声明称,集团方面已就“排放门”事件与美国司法部、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初步达成和解协议,大众愿意支付总计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5亿元)的刑事与民事罚款,以了结涉及60万辆柴油车的排放造假丑闻。而加上此前向诉讼车主所支付的150亿美元,大众在美国因“排放门”事件损失近200亿美元。

来自德国检方的调查显示,2007年至2015年,大众集团共计在全球售出的1070万辆柴油车上装有非法的尾气排放操控软件。此外,德国检方也在对大众汽车高管进行调查,包括集团董事长潘师以及集团CEO迪斯。

销量影响甚微

不过,纵使“排放门”事件导致企业形象严重受损,大众汽车在过去数年间的销量却鲜有负面波动。例如,在事件起源地的美国,大众汽车集团在2015年至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55.5万、59.1万以及62.5万,年均复合增速约为6%,甚至跑赢了美国总体车市的平均增幅。

汽车资深评论人娄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大众尾气作弊事件几乎不会对消费者本身构成伤害。虽然排放超标对于环境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在作用于人的过程中,影响却很轻微。

换言之,“排放门”只会停留在企业道德层面,而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的购买过程。大众会因为作弊事件承担罚款、赔偿等损失,从而影响财务报表的利润乃至股价波动后的市值,但是并不会影响到企业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与大众同为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宝马也被指认排放作弊,宝马集团高层随后承认,公司在近1.2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可以操控实际排放数值的非法软件。

此外,“BBA”中的最后一家也没能在调查中幸免。据德国媒体报道,共有75万辆的奔驰车型涉嫌安装排放作弊软件。德国交通部长Andreas Scheuer称,或将对戴姆勒集团处以3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的罚款。

然而,与宝马和大众认错的态度不同,戴姆勒集团至今都没有承认自己涉嫌部分柴油车辆的尾气作弊。此前,戴姆勒曾发表声明称:“我们坚决否认有关我们在排放测试期间操纵车辆的指控,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未使用过操控尾气测试的设备。”

某业内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让奔驰这样有恃无恐的,正是全球消费者毫不减退的热情。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连续第二年问鼎全球豪华车企销量冠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