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淘新闻扶贫纪实:精准发力助力知识扶贫

2018-06-15 11:0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淘新闻扶贫纪实:精准发力助力知识扶贫

支持精准扶贫助益社会公平担当企业责任传播人间真情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坐落于阴山山脉、大兴安岭山脉的尾部与燕山山脉的结合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和冀北山地的过渡带。围场县得名于木兰围场,这里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苑。“万里山河通远檄,九边行胜抱神京”,因其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山川形胜甲于紫塞,清帝在此设立木兰围场每年秋季举行围猎。

历史长河汩汩远逝,这片土地的高光时刻已经在风尘之中淡漠,如今围场依旧在,只是已有点英雄迟暮。如今围场县褪去皇家荣耀,被公认为是河北省最北部的一个深度贫困县。四合永是我们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个落脚点,一天时间驱车50多公里迂回在四合永镇路途最远、最偏僻的虎字村、乌苏沟村和玛琥沟村三个深度贫困村,通过深入走访,我们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有了较为深刻的切身感受,同时意识到党和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的前瞻性与必要性,精准扶贫任重道远,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甚至是个体,都应在在力所能及之处做出应有贡献。

贫困的枷锁比想象更沉重

四合永镇位于围场县东南部,距县城14公里,全镇共轄13个自然村和一个居委会。8950户,总人口3.3万人,面积152.3平方公里。目前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3户、1659人未脱贫。

笔者自幼于农村土生土长,自以为已见识过世间所谓的贫穷,在四合永镇的一天之中,我深刻的认识到,贫困的枷锁比想象的更加沉重。

今年66岁的张桂贤,家住四合永镇乌苏沟村7组,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饱受病痛与生活的双重磨难。初见张桂贤老人,她佝偻着腰一脸局促地呵呵笑着,特别热情地将我们迎进屋,屋里除了一席被褥,真的没有过多其他装饰,脱皮的墙壁和破旧的桌椅把这个家庭的贫穷展露的一览无遗。张桂贤不仅自己患有心衰、肾衰、腰间盘突出、腿疼等疾病,还要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母子二人每年的药费支出近3万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无异于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从乌苏沟村向西北驱车行驶30分钟,我们来到了虎字村曲海江的家里。适逢中午,烈日当头,曲海江正在地里种秋葵。四合永镇已数日未见雨水,秋葵种了能不能茁壮成长还是未知,先前种的玉米因为连日干旱玉米苗出的参差不齐,曲海江满面愁容,脸上的皱纹里刻写着深深的忧虑。“我们家一共就四亩地,一家老小都指望着这点地吃饭,也不知道今年会是个啥光景”,当被问到庄稼长势时,曲海江这样答复。一亩地一年收入约600块,四亩地总收入不到3000块,然而这三千块钱却要负担老两口加上曲海江无行为能力的呆傻弟弟一年的生活开销,平均算下来一天只有不到8块钱的支出。8块钱,在北京甚至买不起一碗牛肉面,在中国众多的三四线城市里也仅仅够吃一顿盖浇饭而已,很难想象,3个人如何生存。

随着曲海江走进其位于村头的家,一瞬间就会明白什么叫“家徒四壁”,油腻的锅盖已经没有把手,做饭用的笊篱破旧的让人怀疑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曲海江现在的住房大约40平米,属于危房,已被列入移民易地搬迁户,暂未完成搬迁。据四合永镇干部介绍,曲海江家是全镇典型的贫困户之一。虽然生活很穷苦,但言谈间曲海江表现得很乐观,大概与他退伍军人的身份有关,身上透着一股坚毅的品格。

家住玛虎沟村的吕克实就没有曲海江这样的乐观与幸运了,吕克实夫妻两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自己家仅有的3亩耕地都要靠亲戚、朋友帮忙耕种,家里再无其他经济来源。“我这个年纪出去打工人家都不要啦,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做保安人家都嫌我年纪大”说起外出打工被拒的经历,吕克实露出了庄稼人那种天生的羞赧,黝黑的皮肤下透出绯红色。吕克实是一个容易害羞的汉子,家里唯一拿得出手的家具是几把带扶手的木椅,可能是怕我们误会什么,他连忙红着脸解释,“这都是邻居家不要的椅子我捡回来的”不然一年三两千块的收入谁舍得花冤枉钱买几把好椅子呢。吕克实家的墙上张贴着新年吉祥年画,一个大胖娃娃抱着一条红色的硕大锦鲤,寓意着“富贵有余”,然而,现实既没有“有余”,“富贵”看起来也还很遥远。

用知识助益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是一个长期工程。扶贫不可能一蹴而就,扶贫的前途是光明的,扶贫的道路一定是曲折的。在决定对四合永镇进行定点对口帮扶后,我们工作小组研讨思考了很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到底怎样才能帮助百姓一点点摆脱贫困呢,米面油盐总有吃光的一天,钱财物料也总有花光的时候,而唯有装进头脑里的知识,是能够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同时,贫穷不仅是物质的贫穷,也包括精神的贫穷,在广袤的中国农村大地,还有多少人浸淫在封建迷信的思想之下,不了解当今的科技世界在发生着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我们决定用知识扶贫文化扶贫来支持精准扶贫助益社会公平。

经济扶贫固然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一定的生活贫困问题,但这种扶持是否能真正使贫困人们解脱贫困,答案不置可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贫困也不是一日形成的,长久的贫困会让人们的思想固化,安于贫困,更有甚者可能只是一心等待国家的经济救助,有的只是在得过且过的活着,单纯经济救济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反而成了依赖,靠穷吃穷,越扶越穷。

精神的贫穷带来的是对生活的麻木默然,而只有知识能帮助人们从这不假思索的愚昧中挣脱出来。

人们要拥有从贫穷中挣脱出来的勇气和希望,这份勇气,来源于知识,来源于对生活技能的掌握,这种希望,存在于对生活现状的改观。

知识扶贫给贫困人民带去的不仅仅是一门技术、一种观念,更带给了贫困人们一种精神支撑。

担当企业责任传播人间真情

淘新闻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是群众的喜爱与支持成全了企业的进步与成长,从群众中汲取注意力进行广告变现,再把变现收益通过“看新闻赚钱”的方式回馈到群众中去,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实践。企业参与扶贫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本次扶贫工作,我们除了金钱外,赠予了每个家庭一部手机,手机拉近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沟通变得简单。手机更拉近了个体与大社会环境的距离,通过手机可以阅读新闻了解家国大事,也可以学习生活常识,遇到不明白的事还可以在网上搜一搜问一问,比如在农业生产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及时获得帮助,用手机随时查看了解天气也更有利于知道雨水情况利于农业生产。不仅如此,用淘新闻阅读资讯还可以赚钱,正常阅读每月可赚取10到100元不等,一个月几十元看起来可能不多,但实际上相当于吕克实一家月收入的2成,这些钱对于吕克实老两口来说,基本可以满足几天温饱。

吕凤林是四合永镇文化站站长,同时也是镇扶贫小组组员,他表示,“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的帮助不只需要物质支持,更需要为他们传播精神食粮,知识扶贫可有助于个人和社会的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手机连接网络,可以学习到实用的生活技能,学习沟通技巧,学习医疗卫生相关知识,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企业来讲,能力越大,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就越大。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是完成精准扶贫战役的重要补充力量。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淘新闻愿与同仁一道,为实现全面富裕的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