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汇占款五连升 助力流动性稳定

2018-06-15 10:1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外汇占款五连升 助力流动性稳定

央行6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91.44亿元人民币,报21.5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五个月上升。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在美元指数触底回升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87%,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升值2.53%,人民币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强势货币。人民币汇率水平预期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外汇占款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小幅回升,有助于基础货币投放的改善和流动性稳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记者表示,5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91.44亿元,增量较上月有所扩大,符合预期。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外汇储备环比有所下降,主因是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的汇兑因素,剔除这些因素,外储仍是小幅增加的,昨日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实际上也验证了这一判断。

鄂永健认为,5月份美元指数继续上行,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在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仍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波动,外汇市场情绪较为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稳定。

展望未来,鄂永健表示,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年内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增加至4次,美元再获支撑,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将继续上行,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贬值压力,但在中国经济平稳的基本面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支撑下,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出现明显贬值,预计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短期内预计外汇占款仍保持小幅增加。同时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境外资金流入,也将对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形成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