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普欠债6000万被强制执行 危机多年翻身无望

2018-06-15 09:20 北京商报

华普欠债6000万被强制执行

摇摇摆摆两年多后,华普超市终于跌入尘土。自接受中烟新商盟入主,华普超市从2016年开始出现缺货、外租区清空、拖欠工资等非正常运营状况,6月14日,北京法院就朝阳法院受理的北京华普联合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普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123件执行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在新老零售品牌激烈竞逐北京市场时,作为曾经的北京知名零售企业,成立于1997年的华普超市离终点不远了。即使华普仍有意继续在零售业奋斗,它所经营的超市业态也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竞争压力。

涉案123起涉及6000余万

2018年6月14日上午,北京法院就朝阳法院受理的北京华普联合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普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123件执行案件进行强制执行。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7年2月4日-2018年5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陆续受理以北京华普联合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共110件,债权总计4990余万元,涉及买卖、承揽、租赁、员工工资等纠纷,其中员工工资16件,欠薪共68万元。直到今天,一起案件都未履行判决义务。经法院前期核实,华普超市在北京市辖区内的9家店面目前仅余三家,已基本停止对外经营。华普超市自称无财产,资不抵债,总债务1.4亿余元。

朝阳法院执行法官李金雷介绍,鉴于华普超市有一定的规模,法院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与其和解,还给了宽限时间让其进行融资,但其一直未主动履行。根据申请执行人举报,华普超市外租区年租金收入约2000余万元并未向法院申报。华普大厦负一层的美食城仍在营业,这里的经营面积达数百平方米,分布着“真功夫”、“呷哺呷哺”等多家餐饮门店。一商户老板孟某称,自己从2002年至今在此租赁经营,目前的月租金大约为19万元。执行法官要求她应将租金交给法院,不能继续向华普大厦交纳。法官介绍,此前华普超市申报的财务资料非常少,存在虚报财产、隐匿财产的情况。

另一个被执行人是北京华普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普大厦”),该公司在朝阳法院存在13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未执行,共涉及标的1096万余元。从2015年判决生效至今,华普大厦仅支付众债权人80万元。

北京律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萌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一般来说,企业欠债不主动还就会被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中,首选现金,如果企业没有流动资金,优选能卖得出去的资产,比如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者债券,然后是不动产等,用以偿还涉案债权。吴萌表示,从商业角度看,如此多的案件同时被强制执行,象征这个企业的资信产生了重大危机。

 大批商户与华普失联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华普超市朝阳门店B1层到家尝美食广场各个店铺目前都处于营业状态,据美食广场现场管理负责人介绍,到家尝美食广场是自营企业,与华普超市属于租赁关系,“华普超市两年前就开始出现异常经营,超市的货柜数量和商品种类逐渐减少,刚开始华普对美食城的解释是处于装修状态,目前与华普超市除了业务交接几乎没有联系,现在美食城的客流量非常少,大部分客群都是楼上写字楼的工作人员”。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通往美食城的电梯也属于关闭状态,需要消费者自行走下去,并且周围环境非常混乱。

同位于华普大厦B1层的欧易客进口超市也处于营业状态,并且写着华普超市进口超市字样,在华普超市入口及店铺门口都有“清仓大甩卖,全场5折”的广告牌,欧易客超市销售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易客超市是2017年5月加入华普超市的,七八月华普超市开始出现撤柜的现象。”据记者了解,欧易客超市与华普超市属于联营关系,欧易客将所有销售额上交华普超市,华普超市扣点后将剩下的金额返给欧易客。欧易客超市目前与华普超市失去联系,无法索要应得款项,但由于长期无法正常运营,超市现在的商品即将面临过期状态。

华普大厦1层目前其他店铺依旧属于开业状态,例如周黑鸭、都市丽人等连锁店以及其他店铺。据维修名表店铺老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华普超市的租赁合同2018年5月1日就已经到期,目前与华普超市相关负责人失去联系,押金拖欠不给,没有相关负责人商谈后续情况。在合同到期前,华普工作人员会讨要租金,通过银行卡转账方式交纳租金,但现在联系工作人员都以辞职等推辞理由回应。其他店铺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华普大厦2、3层正在装修,据了解,这里计划打造一个美食广场,预计下个月开始运营。美食城的物业属于华普超市,但是上述美食广场由福康投资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据运营负责人介绍,这个美食城今年1月开始招商,3月开始装修,预计下个月开始营业。

危机多年翻身无望

华普超市第一次出现大面积难以为继的经营危机是在2016年,彼时,华普超市鲁谷店、广安门店、朝阳门店等多个门店出现货架空空、顾客稀少、导购在玩手机游戏、收银员互相聊天等现象,超市周围的外租区也全部被清空,北京商报记者当时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烟草集团旗下的中烟新商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华普超市的新股东,所以9家门店正在进行调整和清算。

2016年9月,中烟新商盟(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普联合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向北京商报声明称,“中烟新商盟与北京华普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双方共同投入资源成立了中烟新商盟(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新商盟’),北京新商盟将在传统超市业务与卷烟零售专卖店非烟商品电子商务B2B两方面同时发力,优势资源互补,增长核心竞争力”。该声明表示,中烟新商盟为北京新商盟控股股东,未来将做强做大华普超市品牌,超市部分柜台缺货属于调整过程中的正常情况,线上线下平台对接也需要一个周期。

不过,这个调整周期并没有如期结束。在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北京商报记者持续跟踪观察华普超市在中烟新商盟主导下进行改造和线上线下对接,事实上,华普超市并没有出现调整迹象,反而门店缺货更为恶化,消费者更为稀少,后期的员工欠薪、供应商欠账的投诉也逐渐增多。去年底今年初,华普超市广安门店、鲁谷店转手,被物美超市拿下,其他门店也相继转让、闭店,截至目前,根据北京法院强制执行的信息,目前仅剩三家门店。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业态竞争和互联网带来的致命压力使得大多数零售企业都在走下坡路,目前华普超市已经基本没有门店可以运营,自然也无法获取运营资金用来周转,长此以往,积累下了大量的供应商、员工、租赁等欠款债务。在上述人士看来,目前的零售市场竞争强度高,华普长期没有改革更新,生存很严峻,华普超市两年前引入新的控股股东时就已经出现经营难题,并非一时之困,此次经过法院强制执行后,即使有新的股东想要重新做华普这个品牌,原本的超市业态也已经到了淘汰的时候了。

北京商报记者邵蓝洁实习记者郭缤璐/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