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联储加息 中国利率不变

2018-06-15 08:46 北京青年报

机构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取向会以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为主要依据,而中美短端利差的考虑可能处于相对次要的位置。报告认为,美元和美国经济也不太可能继续“一枝独秀”,人民币汇率有比较有力的支撑。

6月14日凌晨,备受国际市场投资者瞩目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结束。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该利率目标区间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7次加息。

美国核心通胀水平接近2%目标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已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声明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中期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处于美联储“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美联储还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略高于3月份预测的2.7%;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4%和2%,与3月份的预测一致。

对比5月份的声明,本次联储会议声明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关于“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的表述,对于加息,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关于通胀预期,声明表示,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未变”,删除了5月声明中“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处低位”一句。

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共加息4次,多于3月份预测的3次;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3次和1次。

中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脚步

昨天上午,中国央行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在2.55%不变,并未跟随隔夜的美联储加息。2017年至今,美联储已加息五次,只有去年6月和今年6月,央行都选择“按兵不动”。其余3次美联储加息,央行都跟随上调了以OMO(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和2.85%,均与此前持平。此前,央行实施7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逆回购,同时昨天有200亿元7天、6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昨天中国央行净投放700亿元,连续两日净投放。

机构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出现稳健中性

中金固收团队最新研报认为,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可能反映了在调整后社融增速略显“失速”及信用债违约潮再次来袭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开始出现稳健中性。

中金报告指出,从近两年央行和美联储加息的路径分析,央行的公开市场利率调整并不一定与美联储同步。去年2月,在PPI攀升至7.8%时,央行本轮首次上调了公开市场利率10个基点。而去年6月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主要是因为去年3-5月金融去杠杆已经通过行政手段大幅收紧了金融条件,且去年4月PPI环比出现负增长。今年1月以来,调整后社融季环比年化增速连续四个月停留在8%-9%的水平,显示短期货币条件已经明显过紧。如果政策不能较快调整,投资需求会相应放缓,企业现金流也可能出现恶化。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将回归更稳健中性的取向。过紧的货币条件及其对宏观走势的影响只能使“降杠杆、防风险”的长期政策目标更加遥远。

中金认为,央行“按兵不动”也提示我们,中国货币政策的取向会以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为主要依据,而中美短端利差的考虑可能处于相对次要的位置。报告认为,美元和美国经济也不太可能继续“一枝独秀”,人民币汇率有比较有力的支撑。

热点

人民币结束连降 央行或象征性在公开市场加息

新华社电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定为6.3962,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94个基点,终结四日连降,创6月7日以来最强水平,且升幅创5月11日以来最大。

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156,16:30官方收盘报6.4051,23:30收盘报6.3960。北京时间02:00,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此举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的第七次加息。同时,美联储将年内加息预期调升至4次。香港金管局此后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25%。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称,考虑到当前央行操作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仍有较大缺口,存在一定的扭曲,再加上美元升值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压力,所以不排除我国央行仍会借此机会,象征性地在公开市场加息,但这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非常有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称,近期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但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甚至有所升值,即人民币兑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升值,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平稳。

此外,汇丰银行6月1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民币“入篮”及中国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全球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

关注

港元上调基本利率 业界称符合市场预期

新华社电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上调了港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厘(2.25%)。这是香港金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基本利率,符合市场预期。

香港金融业界普遍认为港元的利率环境正趋正常化。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银行陆续上调存款利率,1年定期存息上调较明显,平均达两厘,“银行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陈德霖表示,港元利率正常化将有利于香港楼市健康发展,但资产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市民应小心管理利率风险。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金管局加息在预料之中,因为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港元基本利率随之上调;香港市场目前流动性充足,经济增速远高于其名义利率,因此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金管局提升港元基本利率顺应了今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大趋势,有助于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以消解货币过剩和抑制市场冒险行为,为香港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夯实基础。

程实认为,本次调息有助于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胀势头,呵护香港经济复苏动能。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