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惊艳青岛上合|这些北京人让场馆华丽“蜕变”

2018-06-14 16: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张博) “今年我们的任务最全最多,筹备时间也最紧张!”6月10日晚,为期2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青岛项目现场执行总指挥伊蕾才终于松了一口气。青岛和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在峰会顺利举办的背后,少不了“北京服务”金字招牌提供服务保障,来自北辰会展集团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青岛“客场作战”,向世界再次展现“北辰服务”的风采。

GXX_3124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伊蕾说,跟以往接待保障任务相比,今年的任务更多,为期2天的上合峰会中,根据不同会议场景,将有4处场馆参与接待。同时,北辰会展承担的峰会服务保障任务涉及到会议和餐饮各个方面,包括:会时全过程茶歇、迎宾合影、欢迎晚宴、大小范围会议、双边及三边会议(会见)、签字仪式及共见记者会、双边宴会以及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服务等,届时将为领导人、元首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陪同人员及近随、会议代表等累计逾万人次提供国宾服务保障。

GXX_2487

服务人员进行礼仪培训。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跟以往接待的G20和厦门会晤等峰会相比,此次峰会的场馆改造涉及范围较广,筹备时间较短,只有5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继续发挥“首善标准”,做好“中国服务”?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恢弘大气的内部环境让人印象深刻。然而,当北辰团队第一天抵达的时候,出现在他们面前的还是一个只有几根结构柱的大工地。

北辰会展青岛项目工程总指挥张晓光说,北辰团队是场馆改造的工程顾问,此次工程顾问团队同样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涉及水、电、音视频等专业,大部分都经过G20峰会和厦门会晤的洗礼。接到任务后,北辰团队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凭借丰富的场馆运营和管理经验,帮助场馆完成了各功能间的规划定位。

GXX_2178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机电设备的调试。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场馆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工程调度组长胡继和说,工程顾问团队以服务为主线,设备平稳运行为基础,根据以往参与国际会议的经验,从会务接待到工程系统安全运行等角度进行工程保驾,边拟方案边提建议,积极协调各方,推动场馆改造。统计下来,共编写了25万余字的峰会工程保障方案与应急预案,梳理并绘制峰会保障点位图121个,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18个专业组、561人组成的会时联合运行保障团队。在他们的建议下,主会场落客迎宾流线和布局顺利落地;场馆的部分厅室加大了会议屏幕、增加了隔断;增加了地下和地上两处厨房,分别出冷、热菜;考虑到机电系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团队总计为场馆增加了临时配电箱112组、插座800余个,为每一个功能区提供了用电便利。配电箱的合理规划与设置得到了会务组和当地业主的赞许,小小电箱被亲切地称为“北辰电箱”。

GXX_3038

暖通工程师正在进行设备的调试。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项目暖通工程师郭春海介绍,针对青岛气候湿润多雨的情况,为给各国元首及工作人员提供最佳的室内环境,工程团队对温湿度的控制达到了几乎严苛的标准。“峰会召开前几天室外温度20多度,并且湿度极大,海雾弥漫看不清人。作为会场,温度要求在24.5度到25度之间,湿度要求在50到60之间,所以我们24小时监控,不断调试新风系统、空调系统,保证会议中心温度湿度适合,并且空气新鲜。”郭春海说,与此前杭州和厦门只需考虑降温就不同,青岛的会场在局部还要加热升温,所以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设置一个模式,每天都要根据不同天气状况来调整。

因为青岛特殊的气候,他们还遇到了更加复杂的情况。“一次我们调试发现,空调凝水太多,排水沟又太小,竟然出现了漫水的情况。”郭春海说。为此,团队在给排水系统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防结露保温层,在空调机组和新风机组排凝水设施设计容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的情况下,巧妙的利用pc塑料管设计并制作了一套排水管线,将开放式排水变为封闭式管道,既增加了排水量又防止了冷凝水溢出和外流。此外,为了保证会议中心用水安全卫生和节能环保,北辰工程团队在场馆原有设计基础上增加了市政自来水直供系统,与现有水箱循环泵系统形成了供水设备双保险。在场馆后期经营过程中,也可单独使用市政自来水直供系统,避免了水箱内陈积水滋生细菌的可能并节省了清洗水箱、维护设备所需的资金,更加节能环保。

GXX_3041

暖通工程师正在进行设备的调试。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在场馆的电梯旁,戴着白手套的保洁人员,正细心地蹲在地上捡起几根头发丝。这样不为人注意的细节,也是北辰一直坚持的高标准。田海超是此次峰会的场馆开荒负责人,他说,各场馆改造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物业外包单位人员不足。为保证峰会服务质量,北辰团队对全部物业人员进行梳理,对会时保障人员进行岗位优化筛选,选聘优秀人员全力投入开荒保洁工作,累计开荒面积10万余平方米,确保各场馆及时交付使用。由于本地保洁标准还不太完善,北辰团队在管理保洁队伍时,定下了边工作、边培训的思路。“筹备初期,我们抽出中午和下班后的时间为大约160名保洁人员培训,后期则是纠正各种细节。包括抹布的折叠使用、镜子和面盆不能有水迹、地上不能有头发丝等等标准。”他举例说,比如地毯的清洁,以往保洁公司的标准是洗干净就行,而“北辰标准”还要求做完清洁后顺毛,这样地毯看起来更整齐干净。

GXX_3738

工作人员对地毯进行整理。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4月28日,主会场顺利完成验收。工程各系统及重点设备进入了调试、运行、排查、销项整改和专项演练阶段。北辰工程顾问团队又通过每日巡检查找问题,并对重要设备定岗定人,保障了会议期间各项设备平稳运行。让人惊叹的“北辰速度”背后,是胡继和、郭春海等二百多位北辰人不计回报的付出和努力。因为工期紧,家在北京的郭春海师傅只在春节期间回家3天,大年初二又来到青岛。冬天的青岛湿冷,加上施工现场灰尘、电焊、涂料的影响,不少人都病倒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屡膺重任呈现“北京服务”,千锤百炼彰显国企“脊梁”。一次次让人惊艳的峰会服务背后,最坚强的支柱——就是每一名北辰人身上闪耀着的“北辰精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