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惊艳青岛上合|场馆“设计密码”揭秘:用现代设计语言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018-06-14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张博)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青岛也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近年来中国连续举办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不但在政治经济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提升举办城市形象,也起到了突出的作用。

QQ截图20180614141634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效果图。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从杭州G20到厦门金砖再到这次的青岛上合,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每一个会议场馆的设计也在不同的角度讲述着各有特色的中国故事。而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有着同一个名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据了解,作为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的室内设计单位,北京建院旗下核心室内设计团队——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继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峰会会场室内设计之后,再次以高度的国企担当精神和“承续经典、精一营造”的艺匠之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设计的艺术之美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并同时承担了场馆二次机电设计、照明设计及导视设计等相关工作。

QQ截图20180614143313_副本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建筑设计理念来源。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山东是著名的“孔孟之乡”,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一带一路”规划中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会议中心建筑坐落于美丽的奥帆中心,原址为奥运以后配套的商业建筑心海广场。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该会场要着眼于未来场馆的经营利用,围绕“三中心一客厅”(即: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为主题来打造全新的奥帆景区景观。基于峰会承办和城市客厅的综合考虑,项目指挥部提出了“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总体设计要求,确定了“腾飞逐梦、扬帆领航”的建筑设计理念。

GXX_3544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外景。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会议中心的总面积约50000平米,主要的会议接待空间有迎宾大厅、泰山厅、黄河厅、尚和厅。基于会议中心的整体文化定位,内部空间的设计重点在于对中国文化、山东文化的表达。而如何将飞扬舒展的建筑感受巧妙过渡到室内空间,同时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精准体现齐鲁文化的地域特点,是本次室内设计的重大挑战。北京建院设计团队通过对山东重点城市和重点博物馆的实地考察体验,和通过与当地政府、文化专家的不断沟通、碰撞,最终形成了以“礼悦天下”的核心设计理念,并根据各重点空间的不同特点,提炼出“礼、仁、智、信”四个分空间主题思想。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公司总设计师张涛向千龙网记者介绍说,礼,是中国儒家思想的重要表达,礼为待客之道,也为天下秩序、行事规矩。“礼之用,和为贵”,暗寓“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悦,是喜悦、和善、富足,既表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礼悦天下”整体释意为“以礼,悦天下”,体现了“以礼待人、诚悦共享”的大国风范,也寓意着中国人民面对这次盛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友好与盛情。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迎宾大厅。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作为礼仪接见大厅的迎宾大厅,“礼”的表达尤为重要。张涛表示,迎宾大厅的设计思想为:“礼”遇尊朋,紫气东来。迎宾大厅是各方贵宾到达会议中心的初始体验,大厅正立面是一幅巨大的泰山日出画卷,寓意磅礴壮美、光明普照。当面向入口立于画卷之前时,顿时心生一种背倚高山,面朝大海的开阔与豪迈之感。两侧高耸的墙面使空间形成了强烈的指向性和仪式感,而墙面上含蓄洗练的浮雕分别描绘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情景。整个空间,泰山与丝路的表达与门外的海景交相辉映,形成了紫气东来、万物萌发、通泰祥和的空间氛围。

QQ截图20180614142929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迎宾大厅顶部灯具。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迎宾大厅整个空间顶部以及每盏灯的造型都为圆角的方形,代表着安泰、祥和、温润、包容。顶部灯具为九九八十一盏,取义故宫宫门上的门钉数量,表达了对宾客最高规格的尊重和开门迎客的热情,也含有“长治久安,盛世华章”之寓意。同时,灯具藻井般的阵列充满着理性与秩序,强烈地突出了迎宾的仪式感。每盏灯中央的圆形代表着交融、圆满、团结与和谐。在圆形图案的四个方向,形成了八个方向的延展,寓意汇聚八方,润泽天下。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泰山厅。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大范围会议厅泰山厅内灯火通明,顶部灯饰“久合叠玉”如透光白玉洁白温润。张涛说,创作之初,设计师到山东省博物馆调研齐鲁文化时,被山东邹县明鲁王墓出土的一件“镶宝石金带饰”所深深吸引。这件文物不但是山东省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也更是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发展的珍贵文物。因此设计师借助这件“金镶宝石”的珍品,把多色宝石换成了洁白如玉的灯饰构思,以此来凸显玉的温润与祥和,最终形成了泰山厅顶部设计的最大亮点。经过多次重组、整合后,灯具的创作逐渐形成了叠合舒展、丰满挺阔的形态。型体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层由九盏灯体组成,下层由十盏灯体组成。当灯光亮起时,光片如透光白玉、洁白温润,如意相衬、金玉交错,呈现出一种吉祥、高贵、富丽堂皇的视觉效果。由此,设计师将其命名为“久合叠玉”,这是因为两部分灯具组成的数量“玖”与“拾”的大写文字各取半边,即为“久合”,象征着和平长久、祥瑞汇聚、尊重包容、吉祥如意的文化寓意。此外,灯体发光部分采用以镂金海崖吉祥纹,在意蕴祥瑞的同时,也起到了灯体侧壁金属到发光板的过渡功用。

QQ截图20180614142901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久合叠玉组合灯具。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泰山厅墙面装饰的造型则是从《孔子圣迹图》中孔子施拱手礼时服饰衣袖部位微微向上拉伸的弧度形态汲取灵感,并结合现代装饰语言加以简化与概括,以契合“礼悦天下”的设计主题,同时对应上合峰会以礼相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深远意义。

QQ截图20180614142655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泰山厅墙面装饰。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而壁灯端头的饰件设计灵感来源于战国时期玉螭凤云纹璧和中国门户文化中的“辅首”造型,再配合修长竖立的整体形态,显得英姿挺拔。壁灯从主入口向两侧阵列,形成了极强的纵深感和仪式感,蕴含着正义、信任、守护与平安的美好寓意。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小范围会议厅黄河厅通讯员耿晓旭摄 千龙网发

黄河厅是小范围会议厅,其设计思想为“智”者乐水,汇海合亭。整体空间概念源于“亭”的概念构思,“亭”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中甚为常见,通透的视野,别致的形态,内外互动,把外界大空间的景象吸纳到这个小空间中来。设计师汲取了山东境内多个闻名遐迩的古亭形态进行演变升华,以八角型作为空间形态的基础,造型由下而上向中间聚合,形成内外相动、汇风集气、勾栏应景,并冠以“尚合亭”的美称,充分表达了“汇聚八方”、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上合精神。而纹饰则主要表达“智者乐水”的主题思想,山东不仅有黄河奔流,有大海滔滔,也有甘泉喷涌,设计师用不同的水纹图案含而不露地表达了齐鲁大地有河、有海、有灵泉的丰富水文化,使昂扬的空间形象同时具有了灵动之美。

尚和厅的设计思想为:“信”意同合、联袂言欢。空间的主功能是峰会的签约仪式以及日后使用的大型宴会,因此需要营造出空间的坦诚、互信与尊重的氛围同时又不失亲切、轻松、热烈。顶部极具体量感的重檐造型形成具有仪式感的宏大空间,大面积的水晶主灯气势恢宏,同时形态也颇具特点,创意素材取自山东最有特点的玉佩造型,悦动又不失温润,表现出韵味十足的中国文化特色。墙面的造型简约、舒展,灵感取自中国古代服饰的风格特点,理衣整裾、联袂言欢。

QQ截图20180614142732

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泰山厅墙面木雕。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而在这独具匠心设计的背后,是北京建院设计师们长达数月夜以继日的付出。据介绍,从正式承接设计任务到项目竣工完成仅有四个月时间。建院装饰团队在确定中标后,当即组织30人规模的设计团队奔赴青岛项目现场,高峰期时设计团队规模高达60余人。面对繁重的任务、紧迫的工期,设计团队不舍昼夜、分秒必争。时值青岛严冬,无数个深夜寒风凛冽,而项目部彻夜灯火通明。

如今,漫步于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中华民族承传千年的智慧与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交相呼应,恢弘气势与中国传统文化因素相映成辉,令人流连忘返。远远看去,会议中心在海水的映衬下似鸿鹄展翅,帆起远航!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