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老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亮相 加梯方案与费用一站问门儿清

2018-06-14 14:21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孔祥妮)“我们这个房子当初是职工分房,从84年开始在小区入住,已经三十多年了。原来的老同事已经走了二十几户,还有些相熟的老街坊因为爬不了楼,也已经把自家租了出去,换到了低楼层。我这79周岁都已经过啦,爬楼梯是走一层歇一层,看人家那高层都有电梯别提有多羡慕了!”家住朝阳区金禅北路垡头三区金蝉小区的张大爷一大早就来到了“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咨询加梯过程以及设计方案,体验加梯基层服务。

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记者了解到,“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成立距今已一月有余,是北京市首个由街道牵头、居委会主管、企业协助承办的老楼加装电梯综合咨询服务中心。该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老楼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宣传,加梯全过程咨询,常见设计方案展示,居民普遍问题解答,此外,中心还搭建起居民协商交流平台,为加梯前期提供动员服务。

街坊们在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咨询老楼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加梯方案以及相关费用问题。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老街坊们在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咨询老楼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加梯方案以及相关费用问题。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半层入户和平层入户有什么区别?”“从阳台平层入户隐蔽性怎么样?会不会遮光?”“自筹模式六楼要给多少钱?租赁呢?”... ...一大早,小区里的老住户们便涌入服务中心,纷纷就加装电梯提出各式各样的疑问,来自居委会、加梯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挨个详细解答。

“政府给我们讲解加梯的优惠政策,又找企业来讲加梯方案、价格和资金分摊方式,还带我们去周边的居民楼看已经加上的电梯,之前的很多疑问都得到了解答,这心里头一下就有底了!”前来咨询的市民听完服务中心介绍后说道。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垡头街道下辖5个社区,共有653个单元门楼,5层以上的多层住宅共107栋,其中部分楼高达7层,街道内四分之一居民在60岁以上,还有106位90岁以上的老人,加梯需求迫切。将老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设置在这里,也是切实考虑到居民实际需要,希望通过加梯服务中心扫清市民信息盲点,破除加梯疑虑。

可适用于平层入户方案的老楼。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适用于平层入户方案的老楼。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分为半层入户和平层入户两种形式,平层入户又分为利用现有阳台改建和加建连廊两种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加装电梯费用总价在68万-110万之间,除去政府补贴的费用,其余由全楼门内居民按需求分摊。在分摊资金方面,又有三种模式可供居民选择:一是代建租赁模式,解决了初装费用高的问题;二是居民自筹模式,由居民约定分摊;三是集体或产权单位出资模式。

此外,为了真正做到让市民少跑腿,达成加梯意向后将由服务中心完成从申请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服务,从立项到开工再到后期的强制性审查都不用居民操心。

目前,垡头加梯服务中心已举办集中宣讲4场,覆盖整个垡头街道上千户居民,并常年设置答疑解惑点供居民随时咨询。下一步,服务中心还计划按照“垡头加梯服务中心”模式,在朝阳区再建3个加梯服务中心,进一步为市民算清账目,选好方案,定做模式,破除疑虑,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更快落地。

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被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成加装200部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已开复工数量总计503部,已完成34部,469部正在实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