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过分依赖大商 怡园酒业上市后风险犹存

2018-06-14 09:35 北京商报

在企业风险与日益激烈的葡萄酒市场竞争中徘徊的怡园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园酒业”),迈出赴香港股市寻求资本的步伐在近日有了实质性进展。6月12日晚间,怡园酒业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批准,企业在创业板已发行和将发行的股份进行上市及买卖。初步拟定到6月27日,怡园酒业将于香港创业板正式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近几年的业绩波动与业务对大商的依赖,怡园酒业能否平稳发展让业界质疑,而怡园酒业自己也坦承,对大商的依赖,为企业也为投资者带来了风险。

根据公告,怡园酒业方面拟公开发售2000万股股份,占据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10%;配售1.8亿股配售股份,占据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90%。同时每股招股价在0.3-0.4港元之间,募资约6000万-8000万港元。企业拟将集资所得约45.3%用于兴建宁夏酿酒厂二期;20.5%用于购置宁夏酿酒厂二期的工厂及设备;20.2%用于宁夏酿酒厂一期的初步生产成本;9.1%用于营销及推广开支;4.9%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怡园酒业是以怡园酒庄为品牌的山西葡萄酒生产企业。该企业目前主要市场为山西省,山西市场占据怡园酒业59.7%的营收,同时怡园酒业也为山西省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

事实上,怡园酒业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让部分业内人士对企业赴港创业板上市后的前景存在质疑。首先是业绩上的波动,根据怡园酒业公布的数据,2015-2016财年间,怡园酒业经营数据出现了大幅下滑,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跌21.9%及38.6%,酒产品的平均售价也由2015年的每瓶54元下降到2016年的每瓶48.9元,随后2017财年又提高至平均每瓶58.5元,营收数据也有所提升。而从怡园酒业的官方解释来看,此轮下跌涉及执行董事个人之用、迎合与控股股东家人熟识的相关终端用户业务及企业活动等,而这些内容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均较为敏感。

另外,对大商的依赖也让业界质疑。目前怡园酒业最大客户山西加佳,不仅是怡园酒业最大市场山西省的唯一及独家经销商,且为怡园酒业单一最大客户。2015-2017年之间,山西加佳分别占据企业收益的48.6%、70.6%、66.4%。怡园酒业方面坦承,依赖独家分销商及对现有分销模式的依赖,都为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了风险。

第三方分析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称,目前千余家葡萄酒企业在中国经营业务,因此怡园酒业的竞争不仅来自于销售、品牌知名度,还来自于酒品质及价格,同时这些竞争对手还可能因为兼并或结盟而增加。这也有可能导致企业收益下跌,削弱企业与竞争对手持续竞争的资本。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